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林芝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区域经济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07 10: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林芝风光图 贡嘎来松 摄

  “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区域经济绿色发展”林芝市产业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2日在拉萨举行。

  林芝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享有“人间净地·醉美林芝”之美誉,是全国三大原始林区之一,森林覆盖率达47.6%,平均海拔3100米。

  林芝市副市长段刚辉介绍,今年以来,林芝市紧紧围绕“优一产、拼二产、提三产”工作思路,文化旅游产业、高原特色农牧、绿色工业、清洁能源、高新数字等产业快速发展,藏医藏药产业科学规划,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段刚辉说,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现有林芝航线9条,全面提高了旅游服务接待能力和水平。目前,全市A级旅游景区总数达到了13家。

  今年1月至2月,林芝共接待国内游客58.58万人次,同比增长38.22%,实现旅游总收入4.3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5.64%。其中全市各类旅游业主体累计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人数为3154人,同比增长17%,实现转移就业收入970.94万元,同比增长14%,实现人均收入为0.3万元,同比增长0.06%。

  高原特色农牧产业巩固提升。他介绍,藏药材产业方面,全市累计藏药材种植1.63万亩,今年新增藏药材种植1814.21亩,超额完成任务。藏药材在田面积4500余亩,预计年产量达280吨,年产值估算达1.8亿元,收益达5400万元。

  他说,绿色工业产业方面,2021年林芝市绿色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均得到了稳步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完成工业总产值16.75亿元,累计增长2.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3亿元,增速6.3%。高新数字产业方面,持续推进以5G为主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建设401个5G基站,完成投资1.12亿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