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用心用情守护“高原精灵”

发布时间:2022-05-19 09:59: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阿里地区改则县方圆13万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活跃着一群与野生动物关系最为亲密的人。他们对于自小生活的这片土地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对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既熟悉又热爱。他们对哪里常栖息着什么动物、它们又有哪些不同的习性等,总是了如指掌。

  “85”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员嘎玛央培是阿里地区改则县察布乡人,2016年6月加入管护员队伍以来,一辆摩托车、一本记录本、一架望远镜、一袋干粮、几件修车工具,就是他每日必备的巡逻“家当”,他的野外巡逻之旅也自此开启。

  6年来,在寒风凛冽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嘎玛央培走遍了他所在管护站的各类野生保护动物生存的栖息地,那是一片面积达0.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和很多管护员一样,嘎玛央培很少谈及那些他曾遭遇过的危险与困难。反而很喜欢说他有两个家,一个在改则县察布乡卡强玛村3组,那里有他贤惠的妻子和活泼的孩子,另一个家,就是广袤无垠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有他日夜牵挂的“孩子们”——各种珍稀鸟类、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保护动物。

  阿里地区改则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气候严酷,生存环境恶劣。但这里却是名副其实的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动物的天堂。

  正因这里的生态如此,总会引来各方盗猎分子的觊觎。

  2017年6月1日,管护员塔琼及7名管护站人员在先遣乡巴热村一带抓获盗猎分子一名,收缴小口径步枪一支、子弹30发;抓获盗采金矿人员5名,收缴摩托车5辆及一些挖金工具。

  塔琼及其他7名管护员所在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扎布管护站,地处羌塘无人区一带,常年气候寒冷,平均风力7至8级,环境恶劣。

  为了应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日常巡逻途中可能存在的危险,这些年,作为扎布管护站站长的塔琼,积极带领管护站7名管护员,每日起早贪黑地在站内加强训练,对日常的巡逻检查、监测观察等任务,也从不放松懈怠。

  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以及每年藏羚羊交配期、产仔期都是偷猎野生动物的高发期,散落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个管护站的管护员们,经常风餐露宿开展大范围巡逻。

  几年前,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措果尼巴管护站站长次旦琼珠,带领管护员在一次无人区的巡逻途中,遭遇陷车,不慎掉入冰水中,从此,他失去了双脚的全部指头。

  这些年,嘎玛央培、塔琼、次旦琼珠等管护员在巡逻途中没少遇到盗猎分子、盗采金矿人员、故意杀害野生动物事件,他们每次都勇往直前,拼尽全力守护当地的野生动物,为它们打造一片繁衍生息的天堂。

  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管护员巡逻的路程总是很远,很难遇到牧民。但只要巡逻途中遇到牧民,管护员们一定会停下摩托车,在歇一歇脚的同时,认真地向牧民宣讲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各项政策和法律法规,耐心细致地讲解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

  近年来,在改则县林草局23个管护站、200多名管护员的积极宣传和引导下,改则群众生态保护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营造了人人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的良好氛围。许多被撞伤及被网围栏所伤的野生保护动物被当地牧民送到林草局或就近的管护站,由专业人员开展救助。

  近年来,改则县林草局积极组织管护员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巡护工作,对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地、迁徙停歇地等野生动物资源集中区域及捕杀野生动物重点区域进行严密监控,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犯罪行为,有力震慑了盗猎分子。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