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新“树王”!西藏发现中国已知最高树

发布时间:2022-05-23 08: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明确将“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纳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求“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为西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生态文明之路,绿色持续发展,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面积广大的高原地带,也是世界人类居住区中开发程度低、生态环境总体保持优良的广大区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西藏人民不断植树造林、保护生态。西藏各地荒废耕地、过度放牧、滥砍滥伐现象明显减少,土地荒漠化、草场退化等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从西藏自治区墨脱县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墨脱县境内的背崩乡格林村,近期记录到了一棵高达76.8米的不丹松,刷新了此前中国大陆最高树的纪录。18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我国科学家日前在西藏察隅县发现了成片高大的云南黄果冷杉原始森林,其中最高的一株高度达83.2米、胸径207厘米,高度超过了位于西藏的不丹松(76.8米)和位于台湾的台湾杉(81米至82米),刷新了中国最高树纪录。

  资料显示,不丹松是一种仅分布于东喜马拉雅地区的狭域分布树种,其主要分布范围为海拔1400米-2500米的山地雨林与亚热带气候区。在这棵76.8米的不丹松上,发现了节茎石仙桃、耳唇兰、眼斑贝母兰、匍茎卷瓣兰、墨脱越橘、小尖叶越橘、中型树萝卜等多种附生保护植物与墨脱特有植物,充分体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进一步证实了其所在的墨脱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区域具有极高保护价值与文化意义。新发现的云南黄果冷杉林在察隅县上察隅镇察隅河两岸山地和河谷地带呈带状分布,海拔2300米左右。该区域之所以能够保留如此高大完好的原始森林,得益于优越的气候和地形条件,以及极少的人类活动干扰。此处的大量高大树木及所在群落和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保护意义。

  树是岁月的见证,讲述着人与自然的故事。西藏积极落实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加强重点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程、生态保护和修复支撑体系工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从蓝图变为现实。(中国西藏网 综合/陈濛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