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黑颈鹤频繁“驻足”中国“盐湖城”

发布时间:2022-06-09 10: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黑颈鹤频繁“驻足”中国“盐湖城”
图为黑颈鹤在觅食。 谭丽 摄

  记者8日从青海省格尔木官方获悉,在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秀沟村泽日德草原一河滩内,两只黑颈鹤长期“驻足”在此,或在草丛中悠闲踱步,或在空中翱翔、或在湖边休憩,显得十分悠闲自得。

  黑颈鹤作为高原生态环境变化指示性物种,主要栖息于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高原草甸、沼泽及芦苇沼泽间,该物种于1989年列为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国际公认的珍稀濒危动物,被称为“鸟类大熊猫”。在中国多出现于青藏高原,包括西藏、青海、四川西部和甘肃南部。

  “以前偶尔能见上一两只。现在它每年5月底6月初开始飞来,整个夏天每天都能见到。而且现在能六七只,最多的时候能达到十几只。”郭勒木德镇秀沟村牧民贵日道尔吉说。

  “黑颈鹤以前在我们金鱼湖草原很少能见到,这两年几乎经常见。”在离市区7公里的金鱼湖一河滩内,同样也出现了黑颈鹤的身影。

  据当地牧民永东介绍,近两年,每到夏季,格尔木市金鱼湖的一些河滩内经常出现多只黑颈鹤,且连续多日在同一地方栖息活动,成为夏日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黑颈鹤是对水质要求比较高,喜欢环境好的地方,现在在离市区最近的金鱼湖附近也出现了,说明我们在生态保护力度上确实做好了,这是一个好事情。”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秀沟村党支部书记尹尔金加布说。

  格尔木市林业和草原站工作人员王祯珍说,黑颈鹤是高原湿地生态系统中的旗舰物种,黑颈鹤在格尔木频繁“驻足”,和格尔木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是分不开的。

  “黑颈鹤对判断湿地生境恢复具有指示性作用,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湿地生态环境的恢复程度。此外,在野牛沟、秀沟、察尔汗盐湖湿地、金鱼湖、渔水河等地方也经常能看到野牦牛、藏野驴、鹅喉羚,盘羊,岩羊、天鹅、雪豹、赤虎等国家保护动物。”王祯珍说。

  “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柴达木盆地南缘。格尔木辖区内的察尔汗盐湖、东西台吉乃尔矿区,其面积相当美国西尔斯盐湖的50倍,是中国最大的镁锂盐矿床,因此也被称为中国“盐湖城”。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