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气象部门“把脉”墨脱茶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30 10:21:00来源: 西藏商报

  墨脱县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被喜马拉雅山脉群山环抱,形似莲花。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资源,使墨脱非常适宜种植茶叶。时至今日,茶产业已经成为墨脱县的支柱型产业,茶叶成为墨脱群众致富的“金叶子”。如何呵护这片金贵的“金叶子”?墨脱县气象部门下足了功夫。在云雾茶厂里漫步,听听墨脱县气象局副局长索朗的讲述。

  减轻气象灾害风险 农业发展离不开气象服务

  在农业种植环境中,温度、光照、降雨等气象要素的变化,对农作物的生长具有重要影响,气象条件是发展农业的基础。因不同品种的农作物生长要求的气象条件不同,所以我国就有了“南稻北麦西粟”的粮食种植分布;而气象变化也时刻影响着农作物的生长过程,古有“下雨稻命,春雨麦病”等农谚,若发生霜冻、大风、暴雪等气象灾害,也依然会阻滞农作物的生长。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已经熟练掌握了监测气象变化的技术,气象预警预报信息给农业生产提供了便利服务。因此,通过加强对农业种植环境的气象监测,根据气象数据的分析,对农业生产作相关“直通式”气象服务,为农业种植生产决策提供科学数据,从而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一定的气象灾害风险。以上工作,正是墨脱县气象局成立后,一直开展的系列气象为农服务。

  田间地头的气象工作者 制作一份接地气的助农专报

  每年3月初,便到了墨脱县气象局工作人员白玛乔采购防晒霜的时候,作为局里唯一的女性,防晒是她最后的“底线”。“每到三月份,茶农们开始忙起来,我们也跟着忙起来,去田间地头找他们聊天,询问他们想要什么样的气象服务。”白玛乔说,这就是最基层的气象工作。

  询问需求,开展服务、设计产品、对接茶农……终于,由墨脱县气象局提供的茶叶“直通式”专题预报出炉。专题预报由前期天气特征、未来三天预报、影响建议三个部分组成,这份预报会直接提供给茶农,指导他们何时采茶、最近天气如何。比如说,在影响建议部分,气象工作者会提醒茶农:“今年入春以来气温偏高、降水偏少,虽然有利于春茶萌动,但是要谨防后期出现‘倒春寒’天气……”这些信息对于茶农来说,十分接地气且实用。

  除了为茶农提供茶叶“直通式”专题预报,墨脱县气象局还为全县涉农部门、个人提供农作物“病虫害”“直通式”专题预报。秋收时节,该局还会制作发布秋收气象服务专报,指导秋收工作具体进度,为秋收工作“保驾护航”。

  撰写茶叶“气象”公报 为茶产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茶叶是亚热带常绿作物,其发育特性较为耐阴,对雨湿条件要求较高,适种于温暖、多雨的气候条件下。从气象角度分析,墨脱县常年云雾缭绕,是绝佳的茶叶种植地。

  相关数据显示,墨脱县茶叶种植已经覆盖全县6个乡镇、39个行政村、2310户、10130人,种植面积达1.9万余亩,可采摘面积达1.2万余亩。茶园主要种植梅占、福鼎大白、黄观音、凤凰单枞、储叶齐等5个品种。通过国家农业部茶叶质量检测中心检测结果显示,13项农药残留与6项内含物全部符合有机茶标准。2013年,墨脱县将茶产业确立为当地特色农牧业的主导产业,自2015年实现第一批采摘茶青以来截至2021年底,累计采摘茶青107.71万斤,累积增收2999.66万元。

  墨脱县气象局为助力墨脱茶产业发展,专门撰写了《墨脱县各乡镇茶叶分布气候特征公报》,该公报从茶叶分布、气候特征、茶叶生长周期等方面综合分析,为墨脱茶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品种结构调整,规划布局与茶叶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

  注入气象科技力量 打造墨脱“气候好产品”

  墨脱县海拔1200米,年平均气温18.0℃,1月平均温度10.9℃,8月平均温度24.9℃,年极端最高气温40.2℃,年极端最低气温0.1℃;年平均降雨量2073.8mm,年日照时数不足2000小时,年无霜期340天,相对湿度达80%以上。

  这样水汽充足的生态环境,除了适宜有机茶叶种植外,也非常适宜“白肉”枇杷的种植。今年年初,墨脱县少量试种“白肉”枇杷成果显著,接下来将进入推广种植阶段。“我们会从专业角度出发,给‘白肉’枇杷推广种植提供全方位的气象服务。”索朗说。此外,墨脱县气象局还将以墨脱有机茶、“白肉”枇杷为依托,打造属于墨脱的“气候好产品”,为高原乡村振兴注入气象科技力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地处藏东南水汽输送通道 实地探访墨脱国家气候观象台

    湿润、温暖,西藏罕见的阔叶植物,这是许多人对墨脱的第一印象。之所以这般与众不同,是因为墨脱处于藏东南水汽输送通道的“入口”关键区。[详细]
  • “风云”墨脱

    2016年7月,墨脱县气象局开工建设;2017年12月3日,墨脱县气象局正式挂牌成立。自此,墨脱县结束了没有气象局、没有气象预报的历史。墨脱县气象局成立后,主要承担气象监测和预测预报。[详细]
  • 拉萨市柳梧新区开展系列环保公益活动

    近日,在拉萨市柳梧新区管委会的指导下,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以下简称北创营)携手在孵企业西藏发展公益基金会,成功举办“圆梦柳梧—第三极的守护者”生态环保系列公益活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