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良法善治绘就幸福底色——拉萨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2-07-06 09:08:00来源: 西藏日报

  追法治梦想,行法治之路。城市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

  近年来,拉萨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以深化落实法治领域顶层设计为抓手,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依法治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推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良法善治成为拉萨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高度重视,强化部署推动落实

  树牢法治观念,方能依法治市。拉萨市委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行动指南、根本遵循,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加强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培训的教学内容,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法治工作者落实依法治市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拉萨市委科学谋划部署,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作出总体设计,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凝聚全面依法治市的思想共识,夯实全面依法治市的群众基础,形成全面依法治市的强大合力。同时,将调查研究作为谋划部署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基本方法,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分为71项具体任务,制定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分工,坚持跟踪问效,督促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此外,拉萨市委紧抓依法治市“关键少数”,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建设等依法治市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站在法治建设一线,参与到党中央、区市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重大工作方案的研究起草、专题工作会议筹备等具体工作中,坚决扛起法治建设职责。

  为充分发挥法治督察“利剑”作用,拉萨市还将法治建设纳入县(区)长治久安、市直单位服务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用落地生根的实际工作效果检验领导力和执行力。

  科学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

  今年5月31日,《拉萨市南北山绿化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为推进拉萨市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生态宜居高原特色城市,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建设法治政府,需不断提升立法质量。“《拉萨市南北山绿化管理条例》的制定我们全程参与,它的颁布实施将为提升拉萨城市品位和塑造城市形象提供制度保障。”拉萨市司法局立法科负责人介绍。

  《拉萨市南北山绿化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拉萨市高效推进科学立法工作的又一有益探索。

  近年来,拉萨市不断推进科学立法,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改革发展需要,全面提升立法质量,增强法规规章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使立法反映群众意愿、适应发展需要、维护公平正义。

  今年,拉萨市科学编制《拉萨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扩大政府立法的公众参与度,提高立法工作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今年力争完成的项目为12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方面的地方性法规3件、政府规章1件;涉及城乡建设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4件、政府规章4件;预备项目8件。同时,拉萨市积极开展涉及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人口计划生育等方面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废止规章、规范性文件9件。

  此外,拉萨市还先后对《拉萨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拉萨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拉萨市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拉萨市物业管理条例》《拉萨市爱国卫生管理条例》《拉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进行修订,对其中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相关细则进行补充细化,提高公众参与度,促进立法工作接地气、顺民意。

  立法是法治的起点,良法是善治的前提。拉萨市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依法行政,加速法治政府建设

  今年年初,“萨都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拉萨企业、群众不受时间和空间约束,可通过“萨都办”App掌上办理,并可实时掌握办理进度,免去了办事来回跑的麻烦,尽享“掌上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萨都办”App上线只是拉萨市优化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拉萨市不断整合政务服务资源,推进政务服务从网上“能办”到“易办”“快办”“好办”转变,持续提升全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2021年至今,针对政务服务平台中的“证明材料”,拉萨市再次启动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取消“证明材料”100项,规范证明材料300余项,公布第一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证明材料目录清单21项,本级行政许可事项的平均承诺时限、法定时限基础上的平均压缩比例、即办件数量占比、四级深度数量占比分别为5.71个工作日、81.84%、48.52%、76.19%。

  依法维护人民权益、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应有之义。2021年至今,拉萨市化解矛盾纠纷3326件,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受群众来信来访581件次,领导接访下访87次,答复率100%。同时,拉萨市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截至目前,全市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3件,办结13件。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拉萨市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各个方面,以法治引领和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全民普法,筑牢筑实法治根基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镇马村和当雄县龙仁乡曲登羊阁村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以“法”“景”融合打造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是拉萨市普法宣传工作的生动展现。

  建设法治拉萨,普法是重要的一环。拉萨市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以组织开展好宪法学习教育活动为统领,把宪法学习宣传融入到立法、执法、司法实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同时,科学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五下乡”、法律“七进”等活动契机精准宣传教育。2021年至今,拉萨市各级普法机构开展集中法治宣传咨询服务活动5777场(次),印发各类法治宣传资料、法律读本64万余份,受教育人数近130万人次。

  此外,拉萨市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在主城区引入智慧法律服务亭和无纸化网络学法用法平台系统,实现普法宣传精准化、互动化和法律服务自助化、订单化。此外,还利用药王山、河坝林法治主题公园,定期更新法治宣传内容,适时开展普法展览、法治文艺演出。各县(区)还结合自身法治建设,建成“法治长廊”,设立法治宣传展板,打造法治教育基地,利用LED显示屏全方位展现法治文化特色。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在法治政府建设的新阶段,拉萨市砥砺前行,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