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温泉的主要价值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2-07-11 10:13: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不仅有瑰丽壮美的自然风光、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还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温泉数量高居全国第一。

  1999年出版的《西藏温泉志》一书,共收录西藏677处温泉,诸如拉萨羊八井温泉、日喀则拉孜温泉、昌都曲孜卡温泉等。那么,西藏的温泉有哪些价值呢?

  康养药用价值。温泉浴的疗效早在公元8世纪成书的藏医学主要医典《四部医典》就有记载。溶解了各类矿物质的热水冒出地面后,因其含有丰富的矿物成分,对多种疾病具有一定的疗效。天然水浴疗法在藏医学中具有独特地位,藏族人民通过沐浴温泉强身健体的习俗已有数百年历史。

  历史文化价值。中国温泉文化源远流长,人们对温泉的认识和“泡汤”文化的演变,是人们科学认识自然、休闲娱乐方式变迁和物质生产进步的重要佐证。在西藏,千百年来,人们赋予温泉以各种神话传说和典故珍闻,建立各类汤池和别院,这对研究古人风俗文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旅游经济价值。在当代,温泉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旅游资源。温泉旅游产业是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叠加升级,成规模的温泉度假区,可以把当地的旅游业由旅游经由地变成旅游目的地,从而带动吃住行、游购娱,延伸产业链,优化第三产业结构,增加财税收入、拓展就业渠道,实现绿色环保、节能减排。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