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我在西藏有棵树”公益项目将于6日启动

发布时间:2022-08-05 10:44:00来源: 西藏商报

  4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与西藏自治区慈善总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拉萨南北山绿化公益项目“我在西藏有棵树”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在西藏有棵树”拉萨南北山绿化公益项目将于8月6日在拉萨正式启动。

  自治区林草局副局长、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胡志广表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幸福工程、生态工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行动,是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的迫切需要,是保障区域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是探索创新拉萨高原山地绿化模式的示范工程,是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山清水秀、特色鲜明高原美景的实践路径,是增进各族群众福祉的重大生态工程,可显著增加拉萨周边森林植被,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高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夯实绿色根基,推进国土绿化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拉萨方案。

  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计划用十年时间完成营造林206.72万亩,实现西藏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双增长,森林覆盖率有新的提高。实现“五年增绿山川、十年绿满拉萨”的构想,着力将拉萨打造成生态宜居的高原省会城市。

  据了解,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将显著改善拉萨周边生态环境,增强区域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必将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本工程年均可新增储水约4980万吨,固碳量22.91万吨,释氧量19.30万吨,保肥量2.71万吨,年生态价值14.85亿元。经济效益明显。拉萨南北山工程建设完成后,年均可生长木材10.49万立方米,按每立方米木材价值2000元保守计算,年产值2.1亿元。社会效益突出。本工程建设可为社会提供1358.2万个工日就业机会,带动农牧民增收约40亿元。

  此外,西藏实施“我在西藏有棵树”公益活动,旨在引导社会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认识开展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重大意义,以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谋划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提高全民民族团结、生态环保和国土绿化意识,把拉萨南北山绿化与群众“盼生态”“要生态”的强烈愿望统一起来,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支持和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以实际行动助力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打造“青山拥南北、绿水绕古城”的生态宜居高原省会城市。坚持以国家所需、行业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凝聚起亿万人民爱绿植绿护绿的磅礴力量,为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文明高地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建一份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