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用心巡山护林 守护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2-08-11 09:38:00来源: 西藏日报

  “据不完全统计,红拉山保护区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就有800余只。每次巡山时听到它们的叫声在山谷中回荡,我的内心就无比激动。我们村其他护林员也一样,世世代代就在此地默默地守护着这群可爱的精灵,守卫着这片苍翠大地,用爱浇灌这里的一草一木和山山水水。”家住昌都市芒康县曲孜卡乡小昌都村的护林员多贡,一谈起滇金丝猴,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52岁的多贡,家里共有5口人,因大儿子肢体一级残疾,衣食起居离不开人照料,所以多贡只能在周边打打零工,挣点钱补贴家用,生活过得比较困难。

  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多贡正式成为生态护林员,家里的其他劳动力也在其他生态岗位就业,仅林业方面的收入每年就有1万多元,同时还可以采集林下资源,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说起家乡,多贡满怀激动:“我家就住在红拉山脚下,我们世代都把保护森林资源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大山、森林、草地、河流、动物都与我们人类息息相关,大山、草地给了我们放牧的地方,森林给了我们美丽的家园和野生松茸、木耳等林下资源。我们护林员不仅是家园的守护者,也是护林防火的主力军。”

  芒康县是实施西藏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三县之一,自2000年天保工程启动以来,走“生态旅游富县”的路子已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红拉山越来越绿了,天空越来越蓝了。红拉山在高原雪山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碧绿、格外美丽。”多贡感慨不已。

  国家通过生态补偿政策,将保护区内的贫困群众就地就近转化为护林员和管护员,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就业增收问题,还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实现了群众绿色就业。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实现了群众增收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多贡认为,作为护林员的第一项任务是宣传,第二项任务是巡护,第三项任务是制止违法行为,第四项任务就是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管护能力,才能强化和规范森林管护工作。

  “巡山是护林员最基本的工作,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对护林员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但为了山更青、水更绿,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如今,红拉山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这说明生态越来越好了,我觉得特别开心。”多贡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用心守护美丽的红拉山,保护好我们可爱的家园。”

(责编: 陈濛濛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