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藏北故事】留在心中的歌:普若岗日,将再度成为最美冰川“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2-08-11 10: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你想一睹除南极、北极以外的世界第三大冰川的风采吗?你想领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野生动物乐园和壮美的藏北无人区风光吗?我国海拔最高县将把它变成现实。

  藏北高原双湖县新一轮高海拔生态搬迁的近万名牧民,最近陆续撤离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生命禁区”,迁往位于千里之外雅鲁藏布江北岸低海拔地区的新家园开启新生活。

  双湖县,40多年前因开发藏北无人区迁徙于此而设立。如今为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和提高人类的生存质量,人类又逐步撤离无人区,给野生动物留出更加广阔的栖息空间。

  搬迁后,随着人类活动及牲畜数量的减少,双湖县将逐步回归到野生动物的怀抱中,当地生态也将逐渐得到恢复,广袤的草原将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在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像风儿一样自由自在地奔跑。


这是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壮美景观(唐召明2001年摄)

  据悉,搬迁完毕后,双湖县将进一步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今后游客可以自驾车来这里游览,在路上观风景、看野生动物,还可以一睹世界第三大冰川——普若岗日的雄姿。

  普若岗日冰川是除南极和北极之外,令无数游客向往的第三大冰川。提起它,我不由得追忆起第一次投入它怀抱的往事。

  在其他省市,一提起去西藏旅游,人们往往会激动不已。而一谈到被誉为“世界屋脊之屋脊”的藏北,并在藏北之行中碰到外地省份的朋友,心里就甭提有多高兴了。

  2009年7月30日午饭后,我利用等待前往普若岗日冰川便车的空儿,从所居住的双湖特别区(现双湖县)普若岗日宾馆二楼拍摄双湖新镇,见两辆越野汽车驶进一路之隔的双湖干部职工活动中心。我赶快收起相机,去找新来的客人。

  在距离不到百米远的活动中心,我见到了风尘仆仆的几名游客。互通姓名,才发现对方是早闻其名、未见其人的海南日报罗庆。我们两人既是同行,又互闻其名,双手相握,很是激动。

  这位四十多岁的同行朋友,原在贵州日报当记者,后去海南日报工作。最近几年开始迷恋上旅行。在西藏,他当时除了没有到过藏北无人区、墨脱县和亚东县外,已走遍大半个西藏。

  晚上,我端着双湖特别区领导送给我的一盆酸奶和一方盒风干羊肉来到活动中心,与罗庆等人共享美食。

  罗庆告诉我,为到普若岗日大冰川游览,他半年前就与深圳、广州的几位朋友在网上联系,确定行程。他们乘火车一同到拉萨,租了两辆越野汽车,从拉萨踏上“大北线”之旅。

  所谓“大北线”,就是指从纳木错(或那曲)经班戈、双湖(也可以不经过)、尼玛、改则、革吉到阿里狮泉河镇的线路。

  他们一行四人中,有位脸庞白净的年轻姑娘。她名叫刘晓,网名“格格”,在深圳罗湖外语学校工作。

  前一年,她和两名年轻伙伴到藏北高原旅游了一次,觉得不过瘾,当年便与罗庆等人再次来到藏北。我问她“你父母不为你旅行担忧吗?”“我父母和我一样喜欢旅行,很支持!”她回答说。

  跨入二十一世纪,双湖迎来了“旅游热”。这些游客大都来自广东、海南等地,一般都是自驾或是租车来旅游,其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探险精神令人敬佩,令人感动。

  实际上,藏北无人区“大北线”旅游热浪早在二十世纪末就已开始了,不过那时交通不像现在这样发达,许多旅游者自己没有汽车,也很难租到汽车,故很少有人能够来到这里。

  一亿年前地质史上最年轻的造山运动,隆起“世界屋脊”,同时,又在这块高原上撒下众多的湖泊。

  茫茫的雪山,夏日消融后雪水便在高原上四处流淌。这些湖泊和蜿蜒的河流虽然赏心悦目,但对于交通却是重重的障碍。

  连日来,陪我采访、在双湖特别区工作的尼玛县人大副主任昂杰告诉我,因去普若岗日冰川路上的河水上涨,单车涉水过河很容易被困而无人救助,即使区里派车送我也最好找个车伴一同前往,以便互相照应。

  昂杰告诉我,2005年三名来自广东的自驾游客去看普若岗日冰川,因汽车发动机被河水淹灭熄火,那里又无手机信号,因此被困三四天,没吃、没喝,濒临生死境地,幸亏有过路车帮助,捎信到区里。区领导闻讯后派人在镇里找了辆大卡车去解救,把他们进水的越野汽车运回镇里来修理。


这是一辆自驾游车辆正在驶向普若岗日冰川(唐召明2009年摄)

  在遇到罗庆的第二天一早,因恰巧区里给我派的汽车有事,我未能实现与罗庆等人同去冰川的愿望。

  晚上罗庆等人从冰川回来对我说:“去冰川有条大河挡道,很难过去。同行去的四辆汽车就我们的车冒险冲过了河。”他还告诉我,幸亏他们的司机巴桑开车勇猛,愣是冒险冲过了河对岸45度角的陡坡,终于如愿以偿地触摸了普若岗日冰川。

  8月1日一早,罗庆一行将离开双湖,前往尼玛县。而我还在等汽车,在为如何去冰川发愁时,又有四辆越野汽车驶进了双湖干部职工活动中心。

  经与这支车门喷印着“迷醉藏西北穿越之旅”的自驾游车队领队“大山”商量,他同意我明早搭乘“渔公”和“一牧”的越野汽车一同前往冰川。

  这些从重庆、深圳、广州、东莞四地通过网上联系搭伴而行的越野e族成员,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来西藏,满心都想着一睹大冰川的风姿,哪怕是一条畏途,甚至付出生命代价也在所不惜。

  这支十二人、四辆车的队伍7月20日在四川都江堰会合。21日,四辆车踏上川藏北线奔赴西藏开始了“大北线”之行。其队伍里有教师、大学生和商人等。

  当天下午,领队“大山”去双湖特别区林业公安处办了去普若岗日冰川的通行证,并请好了向导。

  第二天,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驱车前往90多公里外的普若岗日冰川。然而不停地陷车,几辆车相互施救,又推又挖,真是累死人。


这是栖息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唐召明2017年摄)

  但苦中也常伴随着欢乐。当汽车驶入世界上第二大陆地自然保护区,面积仅次于靠近北极的格陵兰国家公园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时,成群奔跑的藏野驴、藏羚羊和野牦牛等不时出现在眼前,又让大家惊喜连连,顿觉再苦再累也值得。

  我们驱车过了一道河后,冰川近在咫尺,但冰川融水形成的第二道河水流十分湍急,挡住了我们。眼前的冰河由于雨季不停地涨水,急流已多次阻断了部分自驾游车队的前行道路。

  为安全起见,广州中学的“大可”身穿水裤下河探路,“渔公”驾驶的越野汽车载着我和“一牧”探水路,先沿河边上溯到一个宽阔的地方,登上河中一滩,再涉第二道水过河。因为在这样的地方,一旦汽车被闷熄火,发动机进水,那只有到区里去找大货车来帮忙运走。见前面三辆汽车涉险过河,“老愚”驾驶的车因比其它三辆车底盘稍低,理智地放弃了,一家三口人遗憾地驾车而返。

  过河后我们停车,徒步在向导的带领下走向冰川。这就是被确认为除南极、北极以外的世界第三大冰川啊!

  走近普若岗日冰川,各种不同形状的冰塔、圆圆的冰蘑菇和连绵的冰墙不断跃入眼帘,景观非常奇特,就连一直将脸捂得严严实实、不肯露出“真容”的深圳女大学生小米,也兴奋地取下围巾惊呼,“这里太美了!”


这是游客在壮美的普若岗日冰川前游览(唐召明2009年摄)

  据了解,冰川学界根据冰川的规模,将其分为冰盖、冰原、山谷冰川等类型,最大的如覆盖南北极大陆的成百上千万平方公里的冰川被称作冰盖。规模仅次于冰盖,成百上千平方公里大小的冰川被称作冰原。那么,普若岗日冰川准确地应称为“普若岗日冰原”。


这是普若岗日冰川的一堵巨大冰墙(唐召明2009年摄)

  我们登上被称作“冰舌”的冰川末端。这里的冰舌高近百米,分几个坡面。最底层坡度最大,超过45度。其冰峰晶莹剔透,冰洞空旷如宫,令人仿佛置身于宝石山或者水晶宫。尤其是那一个个冰塔、一个个冰柱、一个个冰蘑菇……构成了一个神奇的童话世界。

  在一面几十米高的冰墙下,我伸手去摸,感觉冰凉冰凉的、硬硬的,这就是冰川,是冰而不是雪。


这是普若岗日冰川融化后所形成的一条河流(唐召明2009年摄)

  冰舌上,有个直径四五米的洞口,一条带冰的河水从这洞口像脱缰的野马拥挤着、咆哮着飞瀑到下面巨大的冰宫里,发出隆隆声响,好似有黄河壶口瀑布之势。

  在冰河拐角有个隆起的沙土包。“一牧”和“渔公”站在那里让我给他俩拍照,“一牧”一手搭着“渔公”的肩膀,“渔公”一手扶着冰墙,结果“渔公”脚下一滑,身体前扑,把“一牧”也给带倒了。两人抱着扑倒在下面就是河水的斜坡上。幸好“渔公”右手肘撑在隆起处,没有往下滑,我在按动相机快门时,亲眼看到两人滑下坡,可把我吓坏了!慌忙丢下相机去拉他俩,等他俩上了坡,再往下一看,我们都倒吸一口冷气,要是继续滑到冰河里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后来“一牧”在他“迷醉藏西北穿越之旅”的博客里写道,“……唐记者赶紧过来拉我们,我是直到身体重心担在隆起上,才舒了口气。回头一看,倒吸一口冷气,要是滑下去,我俩非死不可!”

  穿行在冰原中间,冷风、寒气逼人,像是被关进了大冰箱。但长期坚持冬泳、来自深圳的“萝卜”,却出人意料地脱去上衣,裸着上身让大家给他的健美造型拍照,引得大家前仰后合,寒意顿无。

  我们所触摸的普若岗日冰川面积为422平方公里,冰原表面平坦,呈西北东南方向条形分布。冰原向四周山谷放射,溢出50多条长短不等的冰舌,最低处海拔5350米,最高海拔6800多米。

  普若岗日冰川1999年被中美科学家首次发现后,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可是,这里地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同时,由于这里海拔高、气温低等特殊因素,导致植物生长缓慢,生态环境脆弱,一旦被破坏就很难恢复。


这是自驾游游客在冰川前合影留念(唐召明2009年摄)

  随着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双湖县从2018年起,暂停了普若岗日冰川的旅游项目。今年8月,双湖县新一轮的近万名牧民陆续南迁至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安置点后,所“腾退”之地将回归野生动物。届时,加强了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双湖草原将重新对游客开放,游客可以自驾来普若岗日冰川游览盛景,它必将再度成为最美冰川“打卡”地。(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陈濛濛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