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来昌都,过林卡

发布时间:2022-08-12 10:08:00来源: 西藏法制报

  来昌都,还没从高反中缓过神,孤独和思乡让身处高原的我又陷入另一种困境。

  还好,在昌都的第一个周末,有援友相邀一起去过林卡。刚开始,还以为是去“林卡”这个地方喝茶聊天什么的。于是抱着给自己缺氧身子放松的心态,我拖着软绵绵的身躯,跟随援友爬上越野车,出了昌都城。

  西藏有句俗语:“那曲最高,阿里最远,昌都最险。”昌都之险,尤其是在路上。出城即爬山,只见车子沿着盘山公路不断向山上攀爬,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直爬到海拔4200多米的一处草地。回头往山下一看,红白相间的昌都城和向南奔腾的扎曲河、昂曲河映入眼帘;抬头往前方注视,远方的山比远方更远。

  到了山顶,才知道过林卡就是福建人所说的郊游。“林卡”的藏语意思是园林,“过林卡”是指大家到园林般美丽的地方一起歌舞娱乐的意思。

  过林卡比郊游更随意。只要是有草地、树荫、水流的地方,都是藏族同胞过林卡的首选。

  在那里,热爱大自然又能歌善舞的藏族同胞,带着青稞酒和酥油茶及各种美味食品来到绿草如茵长满地或树木枝叶茂密的林卡,搭起帐篷,边吃边喝边歌舞,尽情享受大自然。

  在海拔4200多米的山上过林卡,站在山顶,环顾四周,群山连绵,蓝天四垂,千山万物都被包揽在眼下,蓝天白云都被放置在胸上,会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只见大家贪婪地欣赏着远方连绵不断的山景,仔细地俯视着日夜相伴的城市。在这里,远望可以看到天地相接之美景,近观可以看到盘山公路之蜿蜒……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经过千般辛苦看到的风景,其实不再只是风景,它包含的还有付出和收获的快乐。同样,有幸来援藏,是一段故事,也是一种人生的快乐。

  进藏后,虽然高反严重,适应过程非常艰难,忍受疼痛及其他身体不适似乎已经成为援友的常态,但不管怎样,经过近半个月的痛苦适应,大家终于挺过来了。无论生理还是心理,大家都经受住了艰苦环境的考验,在昌都站稳了脚,并全身心投入援藏工作中。

  天下没有远方,闽藏都是故乡。

  在这个离天最近的第二故乡,体验着过林卡这一独特的藏族文化,也是给处于高反缺氧环境下的自己来一次有氧放松。只有身体健康,才能为援藏更好地工作。

  故乡的你,是不是也想来西藏昌都体验一次过林卡的感觉呢?

  (作者为福建省援藏干部)

(责编: 陈濛濛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