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甘肃民勤变污水为生态活水 沙漠腹地打造人工湿地

发布时间:2022-08-17 15: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诗经》中古人在湿地中生活的生动场景,如今出现在地处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腹地的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在今年新建的人工生态湿地,当地将污水厂尾水通过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净化,变成汩汩清流。

  置身其中,满目苍翠,乔木、灌木、果木交错成林,美人蕉、梭鱼草、紫金花花开正艳,几尾鱼儿在碧波中游来游去,低旋飞鸟不时从头顶掠过……如同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湿地与城市共建共美的自然画卷。

  “人工生态湿位于民勤县东湖体育公园北侧,占地面积855亩,以生态湿地为主、兼顾景观等多种功能,是集生态涵养、休闲游憩、环保节水、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绿带。”民勤县城管局副局长侍江元17日介绍说,湿地项目的建成运行,有效减少了城区生活污水污染负荷,改善了绿洲内部生态环境质量。

  针对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问题严峻现实,近年来,民勤县创新优化县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从点、线到面,大力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整体性保护和系统性修复,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并逐步形成治理有效、系统完备、可推广复制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模式。

  在潜流湿地入水口,污水厂尾水经拦渣闸后缓缓流入,借助重力作用,污水逐层通过多级高差设置,湿地水生植物根系及存活在其中的厌氧菌群对污水内有害成分进行吸附和分解,将氮、磷等元素“吃干榨净”后,流经表流湿地进一步稳固,最后通过泵房收集、加压输送至中水管网,用于城区绿化和各电厂用水。

  民勤县发改局副局长白云介绍说,采用“生态滞留塘+潜流湿地+表流湿地组合工艺”,民勤县把污水变为生态活水,将传统的污水处理向污水的循环再生利用升级,源源不断为沙漠绿洲提供深度净化活水,不仅为周边基础设施提供环境优美、感官舒适的公共空间,也为守护绿洲安全筑起了牢固的生态屏障。

  从湿地修建、水系改造到林地种植、群落营造,民勤县一盘“相得益彰”的生态大棋布局落子。据悉,生态湿地项目日处理规模2万方,全年可净化尾水300万方,可直接节约用水成本600万元。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