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长江源典型高寒湿地碳储量估算科学考察在青海启动

发布时间:2023-04-14 10:3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由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等联合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共同发起的长江源典型高寒湿地碳储量估算科学考察活动13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启动。

  据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湘国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地处三江源腹地,该区域海拔高度4200米以上,生态系统敏感而脆弱,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大面积原始高寒草原、高寒草甸和高原湿地,是研究湿地生态系统碳储量,做好固碳潜力评估的理想场所。

  参与本次科学考察的专家表示,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心区,是中国主要的高寒湿地分布区,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的双重影响,三江源水文情势变化、河势演变、泥沙迁移、荒漠化、湿地植被退化对沼泽湿地系统保水固碳能力产生了威胁,且由于气候条件恶劣、监测数据缺乏等原因,三江源区沼泽湿地数量、湿地系统碳储量估算与固碳潜力评估研究几乎处于空白。

  据悉,本次科学考察以长江源典型湿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综合利用原位观测实验、多源遥感监测与实验室分析等研究手段,编制本底数据集,开展碳储量估算与固碳潜力评估,提出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与碳中和生态补偿机制建议,为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与“双碳”战略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