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4-27 09:16: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市林周县被称为拉萨的“后花园”,这里山水毓秀,文化旅游资源丰富。

  近年来,林周县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严守生态安全底线、红线和高压线,加强林周县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监管,推动林周县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融合,更好地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

  为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构建优美洁净人居环境,林周县按照自治区、拉萨市两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林周县九乡一镇开展并完成了2022年度乡村“四旁”植树工作;全县46个行政村,完成营造林植树13.61万余株,约1816亩,持续巩固和提升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同时,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完成2022年机关义务植树活动,种植面积69亩。

  林周县通过整合各类森林草地资源,实现了生态改善、绿色发展。明确林长制工作到2025年的目标任务,制定《林周县县级林长包联乡(镇)及行政村分配表》,安排33名县级林长包联全县46个行政村,设立乡级林长113名、村级林长252名,各级林长对包联区域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保护发展负总责,严格落实上级林长的安排部署,依法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设立专职护林员950名、草监员180名、巡护员9名,确保林周县一山一坡、一林一园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

  林周县林草局不断加大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力度,在自然保护地出入口、交通要塞、重要路口等设置规范的标识标牌,在自然保护区内设立12个石碑、25个宣传牌、7个界碑、190个界桩、8个播报器。明确了保护区位和禁止事项,提高公众对自然保护区的了解,增强公众对自然保护区管理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为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为给黑颈鹤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生存提供优质、适宜的栖息地,林草部门依据监测情况和黑颈鹤栖息特点,分别在林周县各乡村内建立了10个投食点,采取不定期喂食,补充黑颈鹤食源,给黑颈鹤建立了一个食物充足、安全的觅食地,营造舒适的栖息环境,保护区内的黑颈鹤数量逐年增多。

  “这里生活着不少赤麻鸭、斑头雁、黑颈鹤,这几年来林周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许多普通老百姓成为生态卫士,生态建设的‘主力军’,吃上了‘生态饭’,真正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的共赢。”江热夏村护林员旦增说。

  林周县林草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划定各自巡护范围,野保巡护员、公益林管护员、护林员按照各自的巡护界限开展巡护,严格按照“八抓八防”职责进行管护。充分发挥1500名保护区生态护林员、9名保护区野保巡护员、协调947名护林员兼职野生动物巡护员、1547人以补岗位人员,对全县范围内的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大果圆柏等野生动植物进行监测和巡逻,加大巡逻力度和打击力度,切实把野生动植物管理好、保护好。今年以来,共救助黑颈鹤6只、白唇鹿12只、小雪豹1只、金雕1只。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