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宁市第42届“爱鸟周”科普宣传活动形式多样

发布时间:2023-05-10 16:41:00来源: 青海日报

  为进一步宣传西宁市鸟类保护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爱鸟护鸟的保护意识,加强西宁市野生鸟类及栖息地保护,推动全市鸟类保护事业持续健康发展,5月9日下午,以“保护候鸟迁徙通道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第42届“爱鸟周”科普宣传活动在西宁野生动物园开展。

  近年来,随着西宁市生态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工程方兴未艾,生态潜力不断释放。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北川河湿地公园以其独特的自然资源吸引着众多鸟类在这里栖息落户,除渔鸥、斑嘴鸭、绿头鸭、白骨顶等常见鸟类,同时,还监测发现了白鹭、太平鸟等鸟类生活在湿地公园里,湿地公园已成为候鸟重要迁徙停留地。

  据调查,至2022年年底,西宁市内共分布鸟类316种,哺乳类动物42种,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日见成效。“2023年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正式实施,通过宣传,让社会公众知法、懂法、守法,自觉参与野生动物保护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西宁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天,参与活动的学生和游客通过拼图了解鸟类知识,进一步增强公众爱鸟、护鸟意识。行知小学志愿者宣读倡议书,呼吁大家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行列中,同时,绘制了多彩鸟类科普卡为游客开展科普讲解,小合唱《留给我》,唤起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现场还开展了“动物名称生僻字大赛”游戏,通过游戏环节引导社会群众、游客认识和了解各种鸟类,使公众积极关注野生动物保护行动,认同保护理念,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在守护人类自己的家园。

  据了解,在此次“爱鸟周”宣传活动中,西宁市在前期已组织西宁野生动物园、西宁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西宁市行知小学、青海省师范大学开展了以观鸟、画鸟、讲鸟等形式的爱鸟周主题科普宣传活动,旨在唤起广大公众爱鸟护鸟意识,充分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的事业中来,同时希望通过高频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把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向家庭传播、向全社会辐射,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