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山南市曲松县玛如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3-05-17 09:53: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山南市曲松县邱多江乡玛如村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通过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家庭卫生流动红旗评比、垃圾处理“门前三包”责任制、生态文明宣讲、人畜分离工程等措施,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促进村庄整体风貌不断提升。

  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志愿服务+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玛如村“两委”班子、驻村干部、联户长化身生态文明建设宣讲员、志愿者,组建6支村级志愿服务队,将垃圾处理、门前三包、一周一小扫、一月一大扫制度纳入村规民约,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党群活动日、村庄清洁日等活动为载体,在每月1日、15日开展全村清洁,对重点区域、关键节点和卫生死角等进行集中整治,形成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群众主动干的合力,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

  同时,玛如村建立卫生评比机制,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为环境卫生做得好的家庭颁发流动红旗;建立微信曝光惩处机制,组建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督导组,采取定期抽查与随机抽查结合的方式,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要求限期整改;建立垃圾兑换积分、积分兑换奖品的激励机制,倡导群众将垃圾收集到村垃圾分类站,兑换生活用品,增强农牧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依托抖音短视频、微信交流群、村内大喇叭等媒介,不定期推送人居环境整治宣传片,让群众做到思想上不落后、行动上不掉队,营造全村“比学赶超”参与环境整治的氛围。

  在人畜分离工程方面,玛如村充分利用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在村庄外围修建约1米高的围墙,将村民生活区与牲畜饲养区隔离开来,并在村庄外围修建25个牛棚和16个夏季羊圈、8个冬季羊圈,让牛羊出村上山,进行统一管理,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大大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