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山南市制定西藏首部沙棘林保护条例

发布时间:2023-05-23 10:37:00来源: 西藏法制报

  日前,记者从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经西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山南市沙棘林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施行。《条例》为西藏首部针对一种林木资源的立法,为有效保护山南市沙棘林资源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

  《条例》共14条,从立法目的、适用范围、保护原则、规划和经费保障、保护体系、宣传教育、权利和义务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条例》是西藏首部针对一种林木资源的立法,对不同种类、不同树龄的沙棘林保护范围划定了标准,为保护沙棘林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汪文涛说。

  据了解,沙棘具有生长能力强、耐寒、耐旱、成活率高,适宜高海拔地区种植,防风固沙效果好,水土保持功能强等特点。目前,山南市沙棘林总面积5096.96公顷,其中人工林面积3209.80公顷,占总面积的62.97 %,天然林面积1887.16公顷,占总面积的37.03 %。其中,沙棘林面积最大的是隆子县,面积为3177.09公顷,占山南市沙棘林总面积的62.33 %。错那县曲卓木乡一带的连片古沙棘林,以年代久远、面积大、海拔高闻名。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