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首届“优学派·天利杯”汉字听写挑战赛在西藏拉萨举行

何宝霞 发布时间:2018-12-10 09:0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参赛选手正在认真答题。

为了弘扬中华文化,进一步加强各民族间语言文化的交流,促进民族关系的和谐发展,规范学生的汉字书写习惯,进一步树立和增加文化自信,2018年12月8日、9日由西藏报刊出版中心、西藏天利经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优学派·天利杯”汉字听写挑战赛在西藏拉萨举行。


图为台下小观众们在热烈地讨论着比赛。

举行本次汉字听写比赛除了让更多藏族学生学习好汉字之外,还能提高学生们学习汉字的积极性和趣味性,从而使参赛选手进一步了解汉字背后的民族文化。

经过筛选,共有来自拉萨市一小、实验小学、海城小学、雪小学的五年级的120名小学生进入复赛。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每当主持人读词、释义之后,选手们立即一笔一画地写出词语,表达了自己对汉字的热爱。

台上竞争激烈,台下小观众们也没闲着,有的拿出纸笔和台上的选手一起作答,有的在手上写写画画,每当选手写出难度较大的汉字时,台下就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公平公正的比赛原则下,经过为期两天竞争激烈的复赛、决赛环节,最终来自拉萨市城关区海城小学五年级七班的旦增曲珍突破重重难关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拉萨市一小五年级的张淑涵小朋友斩获亚军,张淑涵说:“汉字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汉字的表达意义含蓄而深刻。我们平时在学习中一定要注意积累汉字、书写认真、笔画规范,以后也会更加注重对汉字的学习。”

比赛中还穿插着古诗词的背诵和词语故事等有趣的环节。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