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德吉藏家”将打造“双创”基地

发布时间:2019-04-23 09:11:00来源: 西藏商报

  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波玛村易地扶贫紧邻109国道,交通便利,村民依托本地优势,打造“德吉藏家”精品民宿,发展藏家游民俗经济,着力塑造特色品牌。“德吉藏家”所在的堆龙德庆区有着“药王故里、藏戏之乡”美称,深厚历史文化与近郊田园风光相融合,有效实现点面结合,串联起区域特色旅游资源,打造了系列精品旅游路线,并辅以类型多样的文化旅游活动,形成了特色鲜明、层次清晰、带动力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文/图 记者 李影

  “德吉藏家”以文旅产业为抓手,采用“政府+企业+合作社”的“三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政府统筹协调,企业专业管理,合作社入股分红,实现政府、村合作社(村民)、运营企业、游客等所有参与者的利益最大化。同时,项目在提供搬迁群众就业的过程中,通过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易地搬迁村民的就业、创业和社会适应能力,真正做到了“扶贫又扶志”。

  自2018年9月全面投入运营以来,“德吉藏家”当年接待游客达2万余人次,2019年一季度接待游客已达7000余人次。2018年,项目为参与民宿经营的易地搬迁村民发放经营分红达每户5000余元。村民通过参与就业,农副产品、手工艺品销售和民宿运营分红等方式实现劳务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的同步增收,项目直接带动了当地100户413名易地搬迁户的脱贫巩固和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9年,“德吉藏家”计划利用3000余平方米的民宿区,引入本地非遗传承人和传统工艺匠人等,打造“双创”基地,给广大游客展示和让其体验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传统非遗技艺的保护、传承、发展以及当地村民的持续增收。

  “德吉藏家”民宿通过“上下合住、家店合一”的居住方式,打造共享经济下的新民宿,将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活资料转变为生产资料。同时,通过专业化的统一经营,融以藏地人家淳朴热情的服务,使其成为拉萨的“网红”藏家风情民宿。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