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大学生返乡创业小记:扶持返乡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6-27 09:5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太棒了,我们终于成功了!”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大学生创业基地传来了喜讯。在县“双创”办的帮助下,由大学生洛桑顿珠、平措旺堆、达娃、拉姆措培育的第一批食用菌长势良好、产量可观。

  大学期间,洛桑顿珠4人的专业都是种植业,毕业后已实现就业。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家乡有各项好政策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他们毅然放弃高薪工作返乡创业。

  “当时我们结合所学专业向县‘双创’办咨询,县里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提出了种植食用菌的建议。我们4个商量后,都觉得种植食用菌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大家一拍即合。在政府的帮助下,2018年8月,我们成立了林周县墩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设在县大学生创业基地。创业之初,我们几个人把大棚当成了家,大家都憋足了干劲,一门心思扑在食用菌的培育上,我们还邀请县里和内地的菌类种植专家到大棚实地授课。现在,我们培育的食用菌长势良好、产量可观。”洛桑顿珠高兴地说。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和惠农政策的不断推出,林周县委、县政府在技术和资金上给予大学生创业者大力的支持,吸引很多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公司能有今天的成绩,不仅靠我们自己的努力,政府的帮助才是最主要的。今后公司计划为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增收。此外,我们还打算将食用菌的栽培技术传授给有意愿的群众,依靠群众的力量拓展市场、扩大影响力,将我们栽培的食用菌推向其他县区,让食用菌成为林周新名片。”洛桑顿珠说。

  据了解,林周县大学生创业涉及行业包括:土豆种植、青稞加工、藏药加工、园林绿化、壁画手工艺、酒店饭店、企业管理、广告设计、裁缝绣艺等。大学生创业“返乡潮”的形成,更带动了林周县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兴起。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