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重庆:简化学生资助申请,取消学生开证明

田文生 发布时间:2019-07-09 11:14: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8日,重庆市教委召开了2019年高校学生资助新闻通气会,全面介绍、解读了2019年重庆市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为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国家资助提供指引。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总会计师郭小萍全面介绍了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具体包括奖、助、贷、勤、免、补等在内的20余项资助措施。党和政府构筑了政府主渠道、社会补充、高校“兜底”的全方位大学生资助保障体系,每年筹集高校大学生资助资金27亿元,做到应助尽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今年,重庆市将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简化学生资助申请手续,将“学生开证明”改为“学生申请+学生书面承诺”,强化学校和政府审核责任,推进学生资助申请“就近办”“网上办”。实行大学生资助资金统一发放,保障资助资金及时、准确、直接发到放每个学生手中。建立健全“兜底”保障机制,全程保障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高校从学费等事业收入中计提4%~6%的资金用于学生资助,为学生资助“兜底”保障。推进资助育人政策,讲好资助育人故事,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

  2018年,重庆市发放高等教育学生奖、助、贷、免、补等资金共计27.5亿元,惠及高校学生53.4万人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