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2019“第三极环境”(TPE)青年人才培训班在成都启动

周蕾蕾 发布时间:2019-08-16 09: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与中德教育合作项目“青藏高原转型中的地理生态系统”(TransTiP)联合举办的2019“第三极环境”青年人才培训班及青藏高原研究所大学生夏令营在成都开幕。该培训以“气候变化和人类对第三极环境的影响研究”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和尼泊尔、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缅甸、斯里兰卡、印度和德国等国的8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


图为2019“第三极环境”(TPE)青年人才培训班及青藏所大学生夏令营合影

  为期12天的培训包括讲座课程、实验室参观、野外考察等活动。期间将邀请地质、地球物理、生态和环境变化等相关研究领域的中外科学家授课,介绍最前沿的研究方法、技术和成果。培训活动得到中科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和中德科学中心的联合资助,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和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联合承办。


图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致辞并介绍青藏所相关情况


图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凡研究员介绍“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

  图为德国布伦瑞克理工大学教授Antje Schwalb介绍中德教育合作项目“青藏高原转型中的地理生态系统”(TransTiP)

  开幕式上,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凡研究员分别介绍了青藏所及“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相关情况。德国布伦瑞克理工大学教授Antje Schwalb介绍了中德教育合作项目“青藏高原转型中的地理生态系统”(TransTiP)。

  学员们表示,培训有助于学员开阔眼界、丰富跨学科知识背景、为综合研究做好准备。Antje Schwalb教授对学员们分享道: “做科学研究常常需要不停地尝试与反复地验证,希望各位不要过早地有挫败感。”

  “我正在思考博士期间的攻读方向,参加这次培训可能会给我一些更直观的感受和参考”,来自斯里兰卡的Chamara表示: “斯里兰卡没有中国青藏高原那样的高山和冰川,培训安排的海螺沟冰川野外考察也特别令人期待。”

  德国青年学者Manrischat曾经两次到西藏自治区的纳木错考察,他表示:“这个培训搭建了一个平台,能听到多个学科的讲座,也能结识更多不同学科的研究者,为以后的合作研究创造了机会和可能”。


图为培训现场

  据了解,“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自2009年发起以来,已先后在瑞典、德国、尼泊尔和中国举办过八届青年人才培训班,吸引了全球范围特别是第三极区域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400余名青年科技人才参与。(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蕾蕾)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