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2019年拉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3%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9-12-03 10: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拉萨市2019年就业创业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2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社局召开2019年就业创业情况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2019年(截止目前),拉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控制在2.2%以内。应届高校毕业生4647人已就业4475人,就业率达96.3%,农牧民转移就业7.47万人、实现收入5.93亿元。

  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人数占78%

  近年来,拉萨市通过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引导、完善政策激励、强化服务支持等措施,推动高校毕业生由公职岗位就业走向市场就业、自主创业,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3%,其中市场就业人数占已就业人数的78%,比2018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

  当前,西藏自治区正处于高校毕业生由公职岗位就业向市场就业的转型期,在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拉萨市不断开展区内外高校政策巡回宣讲,引导高校学生积极转变就业观念,并在拉萨市高校建立毕业生创业协会和协会党支部,以“党建+协会”凝聚更多高校毕业生创业者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发挥聪明才智。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拉萨市率先在西藏自治区建设“小微企业人力资源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市、县、乡共享一个数据源,就业创业服务“一张网”;率先建立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中心——第三极众创空间,为高校毕业生及社会创业青年提供政策扶持、项目论证、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开业指导等“一站式”创业服务,截至目前,孵化成功9家,在孵45家(内孵18家,外孵27家),带动就业150余人,产生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


图为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现场(资料图)

  农牧民转移就业促增收

  拉萨市成立劳务派遣公司13家、组建务工联队145个,基层劳务市场主体从无到有,实现县(区)、乡镇全覆盖。通过劳务派遣机构组织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2174人,实现劳务创收3348.37万元。

  据介绍,拉萨市选取4县8乡11村为劳务输出样板县乡村,在岗位对接、技能培训、资金扶持等方面予以倾斜。截至目前,已服务4县8乡11村转移就业4109人,转移就业率达90.4%,较好地发挥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拉萨市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开发适合农牧民群众就业岗位,技术性高收入转移就业比例不断扩大,转移就业质量稳步提升。(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