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民族大学“心源计划”:春风化雨香满园

张黎黎 发布时间:2020-01-02 10:3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高校育人,核心还在育心。但是,究竟要育哪些心?又要怎么来育?2018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中指出,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恰似一道曙光,为西藏民族大学立德树人指明了方向。

  今年,借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春风,西藏民族大学以“领心”“强心”“融心”“润心”“聚心”等“十心”为主的“心源计划”无声地铺展开来……

  “融心”牵手话和谐

  冬日的陕西咸阳,寒气逼人,但每到周五、周六晚上,西藏民族大学一餐厅南门小广场却热闹非凡,几十名藏族学生跳起了锅庄。行色匆匆的师生放慢了脚步,驻足欣赏。后来,越来越多的人随着韵律抬起了脚、挥起了手,虽然动作显得有些笨拙、不合节拍,但他们“同舞一支曲”的“融心”却是那么和谐。这样用民族团结来“融心”的现象,在西藏民族大学比比皆是。

  同一宿舍不同民族学生混合居住,在西藏民族大学不是一件新鲜事。不过,像6334宿舍这样由藏、苗、佤、汉4个不同民族的姑娘组成的“小窝”却也不常见。

  “得知自己宿舍有4个民族的姑娘还挺意外的,在以前的人生中完全没有想过会这样。”汉族女孩刘香南说道。

  “当时误把来自云南的佤族姑娘吴雨霜认成藏族,和她用藏语打招呼,发现她没听懂。”卓玛普尺笑着讲起了初次见面的糗事。

  谈起与藏族女孩相处的初体验,来自云南的吴雨霜说:“第一次见藏族姑娘感觉她们都很腼腆,但笑容十分真诚。”

  ……

  生活中,这几个姑娘相互磨合、相互包容,尊重不同民族的风俗习惯。“每天晚上藏族舍友都会耐心教我们学藏语,同样,我们也会帮助她们学英语或者计算机。”刘香南说。

  “润心”无声催奋进

  “我觉得是西藏民大那种开拓、进取、创新的校园文化,成就了现在的我。”毕业已经两年多,如今管理着一家便利店和一家教育辅导机构的凤召阳,最初的创业梦就是在这个校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孵化”的。

  刚开始的时候,凤召阳利用课余时间在图书馆、操场看台、自习室等场所,和几个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同学讨论创业想法。后来,他们向学院打报告申请固定场所,成立了“404工作室”。随后,他们成立了小码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入驻西藏民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有了学校平台的支持,整个团队更加频繁地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完成了很多项目。

  不管是用优质服务来让学子“安心”、用创新创业让学子“砺心”,还是用资助奖励来让学子“定心”,都离不开校园文化的“润心”。“校园文化建设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深层次融入,但落脚点要落细、落小、落实,体现一个‘润’字。”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斌礼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输送更多专业技能人才到西藏的火热建设事业中去。

  “炼心”磨砺勇向前

  “在《民大青年》这几年,总是发现自己脑子里的理论知识太少。”大四学生伊紫薇口里的《民大青年》是西藏民族大学的新媒体工作站,经过几年锻炼,她已经是《民大青年》的主编了。大学里,一边上课学习,一边实践,伊紫薇在管理能力、专业技能上有了一套方式方法。

  在一批批优秀毕业生和在校生的影响下,除了课堂教育“强心”、组织建设“聚心”外,西藏民族大学越来越多的学生把理论和实践结合了起来,注重用实践来“炼心”。

  近几个月,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王志行十分忙碌,自从担任校园电视台台长后,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他统筹协调。随着实践积累,王志行有了更多想法:“现在融媒体发展得那么快,我希望校园电视台能更有活力一点,进一步适应新时代需求。”

  “从这些孩子身上,我们发现,走出校园,投身社会,在实践中强化理想信念、磨炼意志品质、增长才干本领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王斌礼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