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蓬勃发展中的西藏民办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03 09:54:00来源: 西藏商报

  提起西藏民办教育的发展,不得不提的就是具有代表性的综合性民办教育品牌——拉萨朗桑学校。朗桑教育成立于2003年,历时16年的发展,朗桑教育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突出的教学成绩已成长为西藏民办教育的典范。目前,朗桑教育有教职工86人,在校学生2900人,总共有4万多名农牧民的孩子接受过朗桑的培训,1万余名大学毕业生通过培训考上了公务员,3万余名农牧民通过技能培训实现了就业。深得政府主管部门及广大考生、家长的好评。

  拉萨朗桑学校只是西藏民办教育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政府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民办教育事业也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西藏振兴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西藏全区各类民办教育机构共有专任教师1747人,在校学生26825人,培训课程主要以补习教育和各类素质教育课程为主,培训对象以需要补习的在校学生和素质拓展学习的学生为主。

  公立教育是公平教育,要让每个学生享受到公平受教育的权利,而民办教育是特色教育,注重培养学生某一方面的特长。民办教育要找准公立教育的缺位,找准自己的优势,实施错位发展,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近年来,西藏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对民办教育机构的审批和管理,提高民办教育的治理水平,创新政府扶持机制,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彰显办学特色、规范办学行为,已初步建成学历教育以国家保障为主、学前教育适度发展、教育培训机构作为补充,符合西藏发展定位要求,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教育需求的现代民办教育体系,民办教育也再次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