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董昆红:培育专业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索朗琼珠 发布时间:2020-01-13 08:51: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自治区政协委员董昆红在整理提案资料。 记者 索朗琼珠 摄

  “2019年1至12月,西藏日喀则市在安全生产方面,共发生事故44起,死亡16人,受伤76人,直接经济损失25.975万元。在自然灾害受灾方面,西藏日喀则市累计发生洪涝灾害72起,风雹灾害25起,地震1起,雪灾19起,泥石流2起,山体崩塌1起,其他灾害2起。日喀则市17个县区(除岗巴县以外)75281人受灾,因灾死亡3人,因灾伤病4人,876人紧急转移安置,823人集中安置;因灾死亡牲畜19909头(只、匹),房屋倒塌171户291间,各类自然灾害累计造成经济损失7614.106万元。”自治区政协委员、日喀则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董昆红直观地介绍道。

  在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董昆红提出,希望在西藏的大学里设立应急管理学院或者应急管理专业,为西藏培育出一批批专业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董昆红表示,经过调研和事故案例分析了解到,目前,社会公众主动参与安全生产、防范事故的意识不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相对薄弱,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投入不足,人员素质偏低等问题突出。基层应急管理人员流动性大,且大部分未经过专业、系统的安全生产培训,安全生产工作业务能力欠缺。

  “我认为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学会应急情况下的科学自救方法是灾害来临时减轻损失的一大重要能力。所以如果能在西藏某所高校设立专门的学院或者专业学科,对培育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大众自防自救能力意识会有很大提升。”董昆红说。

  五天的会期里,董昆红与其他委员一样认真参加小组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未来人人都能在紧急情况下首先做到科学自救,是董昆红的期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