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喜看山村日月新——记西藏昌都市芒康县木许乡群众的“四讲四爱”活动

唐启胜 发布时间:2020-01-20 09:00:00来源: 西藏日报

  木许乡位于西藏昌都市芒康县,乡里只有两个村子,分布在澜沧江西岸,江对岸就是云南省德钦县。

  未到木许乡前,记者完全想不到车子竟然能沿着214国道开进村子里。由于纬度、海拔较低,来到木许村时,三三两两整修一新的二层小楼散落在江边的坡地上。

  在这里,记者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好多村民摩托车上都贴着“四讲四爱”的标语,用的手机壳也印着“四讲四爱”几个字。

  “这些都是我们免费发放给村民的,除了这些,还有宣传册、手提袋等,很受村民欢迎。”木许乡党政专干江少鹏介绍,截至目前,木许乡共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203次,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专人讲解、发放宣传品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四讲四爱”。

  “我们乡里有专门的宣讲队,每个宣讲员配有专门的服装,包括印有‘四讲四爱’标语的帽子、T恤等,一看就知道是宣讲员。每周一个村子至少要进行一次集体宣讲,除此之外,还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给群众宣讲。”江少鹏说,要充分发挥各级宣讲员和基层党组织阵地的作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群众、学生和僧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

  “其实我们这边最有特色的,还是大学生志愿宣讲团。” 益西多吉补充道,每年暑假寒假,乡里都会组织回家的大学生穿着专门的服装,走村入户宣讲“四讲四爱”,并发放暑期实习证明。

  “这些孩子们都是村里人看着长大,并考上大学,走出山村的。他们和村里人熟悉,由他们讲外面的世界、党的政策,村里人爱听。当然,我们也会对大学生们进行政策培训。今年暑假,乡里就有8名大学生进行志愿宣讲。” 益西多吉说,整个假期,每名学生能宣讲30次左右。

  拥宗,木许乡木许村帕拉组人,南京审计大学大四学生,“在家做宣讲,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个锻炼。毕竟大四了,快要毕业找工作了,要多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另外,给家乡人讲讲城市生活,也能激发正在上学的孩子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励他们好好学习。”

  “我们这边山高谷深,又有澜沧江隔断。以前交通不畅通,村里有人嫁到江对面的佛手乡,多少年都回不来一次。哪像现在,汽车直接能开到家门口。” 益西多吉说,木许乡还经常和江对面的佛手乡进行篮球、拔河、锅庄之类的文体比赛,相互交流,相互融合。佛手乡,属于云南省德钦县,与木许乡一江之隔。“两个乡,一水之隔,多少年通婚、交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藏族、纳西族、汉族的,都是一家人!”

  采访将近结束时,益西多吉兴奋地对记者介绍,2019年木许乡康巴蜜橘基地建设、葡萄种植、蜜蜂养殖工作成效显著。去年完成七个康巴蜜桔基地建设工作,投资552万,共计有870.41亩;全乡葡萄种植共计1019.29亩,全年葡萄产量354034.9公斤,总收入1770174.5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总收入331008.5元;蜜蜂养殖为全乡64户404名农牧民群众带来创收368480元,其中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0户106人带来创收102144元。“咱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能不感谢党、感谢政府吗?”

  从木许乡出来时,正好遇到5岁的亚德诺在木许村口的橘子林里玩耍,孩子笑声清脆,说以后要好好学习,要像村里的哥哥姐姐们一样考上一个好大学。村子旁的澜沧江奔流不息,回首望去,木许乡散布在江边的藏式房屋的屋顶上,一面面红旗迎风招展,像跃动的火焰,照亮着木许乡人的幸福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