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小少年”变身“小法官”

张黎黎 发布时间:2020-02-11 11:31:00来源: 西藏日报

  “现在开庭!”随着庄严的法槌声,一场聚焦校园暴力的案件正式开庭。

  “审判长”镇定自若的主持庭审,“公诉人”与“辩护人”展开精彩的法庭辩论,“审判员”语重心长的进行法庭教育、“被告人”真挚诚恳的忏悔。整个庭审过程规范、顺畅,秩序井然,真实展现了违法犯罪活动的巨大危害及要承担的严重后果。

  ……

  不过,与日常庭审不同的是,这起“案件”的参与者全部是八宿县中学的学生。通过这种模拟法庭审理“校园欺凌”案例,以案说法的生动方式,让青少年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法律、运用法律,进一步营造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青少年依法维权、自我保护意识。

  这场从12月初就在西藏昌都市拉开帷幕的昌都市第三期“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吸引了全市多个中小学积极参与。对于变身“小法官”“小公诉人”,孩子们也乐此不疲。当然,在这种角色扮演中他们收获更多的是法律知识和维权意识。

  12月20日,江达县二中90余名师生在法院开展了一场“模拟法庭”活动,以一起青少年故意伤害案件为庭审教材,由10名学生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证人等法庭诉讼角色,通过法庭庭审的形式,严格按照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宣判等审判程序,切实激发了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的浓厚兴趣,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们的法治观念,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和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起了积极作用。

  12月18日上午九点半,丁青县法院“模拟法庭”审判了一起交通事故。虽然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角色均是当地小学生扮演,但他们在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审判程序都非常投入,当起“小法官”来也是有板有眼。

  “这样的活动让我们零距离地感受了法院庭审,庭审过程也是我们接受法制教育的过程,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机会和体验。”庭审结束后,“小法官”“小审判员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觉得这样的体验更能感受到法律的权威,比听一堂法治课更有趣,更有参与感。“在今后的个人成长历程中,将自觉与法治站在一起,提高自身的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庭审”结束后,丁青县法院还结合真实的校园暴力犯罪案件,深入浅出地为学生分析了校园暴力的含义、表现方式以及自我保护措施等方面的知识,还讲解了《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

  近年来,昌都市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法院连续三期举办,标志着昌都市各级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实践阵地的固定化、长期化。”昌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扎西江平说,“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拓宽了法院作为预青工作成员单位的职责职能,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手臂延伸至县区、基层,为青少年法治宣传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扎西江平认为,“模拟法庭”活动选取真实案例或青少年犯罪的典型案例,对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和引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共同关心青少年的浓厚氛围有着积极的作用。“作为昌都市预青工作的一项常规工作,可以在刑事案件的基础上,增加民事审判、调解、强制执行等模拟活动,引导青少年知法、守法、用法、护法,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