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上好思政战“疫”课 画出最大同心圆

周建松 发布时间:2020-03-04 16:42:00来源: 中国教育报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争,大疫当前,必须宣传解读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近期,不少高校通过网络集体备课形式,完善了网络平台的思政课教学资源,制定了远程教学执行方案,通过网络课程平台开展教学,教师通过微信、QQ等与学生联系交流,保障了思政课教学有章法、有实效。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上好思政战“疫”课,笔者认为还应着眼疫情防控过程中的问题,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家国情怀,坚定战“疫”必胜信念。

  面对突发的疫情,首先要管理好情绪。事实上,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沉心静气,坚定战斗。我们坚信,只要全国人民保持理性、坚定勇敢,一定能够取得战“疫”胜利。其次要有危机意识。青年学生要深刻懂得,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要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疫情发生后,中央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和动员。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思政战“疫”课要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疫情防控背后的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此次疫情来势汹汹,但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紧急动员起来。中国为什么能做到层层动员、有效组织、有力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就是中国的制度优势。突发的疫情也让我们更加充分理解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所在。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一线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在无数“逆行者”的背影中,有一群群挺身而出的“90后”甚至“00后”,他们奋勇向前、拼搏奉献,让我们看到了充满希望的未来。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群防群治、联防联控,这就要求做到令行禁止。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青年学生要主动了解哪些行为涉嫌违法、哪些权利应受保护、哪些义务应该履行等关于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做到学法、守法、用法,筑牢法治信仰。

  总之,这堂思政战“疫”课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态文明教育、法治教育和生命教育等,我们要以鲜明的问题意识和科学思维,为身处疫情防控下的学生们释疑解惑、振奋精神,也为疫情结束后新学期思政课教学做好导引和铺垫。

  (作者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