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教育系统开展送书到家活动

梁梅 洛桑 发布时间:2020-03-09 11:51:00来源: 拉萨日报

  “停课不停学”。3月5日一大早,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中学的党员干部职工和老师来到学校,继续整理打包各科目教材,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还有作业本、练习册,每个人都认真核对并清点数量,最后打包装车。

  连日来,堆龙德庆区各中小学校的送书工作分年级、分时间、分距离,对于一些偏远或在家医学观察的学生则采取“送书到家”的形式,将一本本新书送到学生手中,当天送出的是最后一批教材。

  与教材同时装车的,还有学校专门购置的一批学习用品,堆龙德庆区中学党支部书记扎西旺堆告诉记者,因当天要去的第一个送书点是中国拉萨SOS儿童村,这些书包、作业本等学习用品是特意为那里的33个初中生准备的,把更多的关爱传递给他们。

  在中国拉萨SOS儿童村,堆龙德庆区中学老师来到初一学生久美旺堆的家,他正在姐姐的指导下预习新课,课本是姐姐留下来的,当老师们将崭新的课本和书包递到他手上时,久美旺堆开心地笑了。

  详细了解了儿童村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后,送书的老师们随即赶往40公里外的马镇各村。打电话、问路、找村组工作人员……初二学生旦增、初一学生白玛、初一学生次仁群培……每到一处,老师们分头行动,将教材送到每一个学生手中。

  扎西旺堆告诉记者,堆龙德庆区中学的学生,来自各乡(镇)、街道办25个行政村和3个异地搬迁点,加上居住在拉萨市区的,老师们利用两天的时间将近1300名学生教材送到学生手中。“学校发动近30名党员,租3辆大车,调动15辆私家车,圆满完成了线上教学工作的教材配备任务。”送完最后一个学生,扎西旺堆如释重负。

  记者了解到,此次“送书到家”活动涉及堆龙德庆区8所中小学校、7200多名学生,对此,堆龙德庆区委、区政府也协调了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参与此次活动,帮助农牧民学生下载安装调试线上教学软件等,堆龙德庆区教体局也积极开展线上主题教育和线下沟通部署等工作,为线上教学的高覆盖率和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送书的同时,操心的老师们同步给学生们做着线上上课的操作指导、叮嘱着居家防疫的注意事项,并围绕疫情以来发生的感人故事,给学生讲述西藏各族各界奋战抗疫一线、支援武汉的故事;和学生们一起讨论开学典礼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重要回信和重要讲话精神内容的感受等,培养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学生们对中华民族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信心。

  家住荣玛高海拔生态搬迁点的四年级学生白玛央金对充满仪式感的开学典礼印象深刻,当天她和姐姐一起身穿校服、手持国旗在庄严的国歌中完成了升旗仪式。她告诉记者说:“升国旗时心里很激动,我们的祖国非常强大,我们也享受着很多好政策。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西藏多是农牧区学生,最远的门堆村距离城里80多公里。我们以‘不落一个村,不落一个学生’的原则,将书籍送到堆龙德庆区7200多名中小学生手中。”堆龙德庆区教体局副局长索朗多吉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堆龙德庆区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确保线上线下的教育、宣传做好、做细、做全面。

  村远路遥,那里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线上上学,该做的德育和防疫宣传同样一个都不能少。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