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凝心聚力谱华章

段敏 发布时间:2020-03-19 10:52:00来源: 西藏日报

  说到“‘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来自西藏山南市贡嘎县朗杰学乡岗则村党支部书记江白欣喜地说:“活动开展以来,岗则村邻里关系更和谐了,互帮互助的更多了……”

  自“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山南市广大农牧民群众爱党爱国的决心更加凸显,自主脱贫的动力更加强劲,乡村振兴的行动更加自觉,呈现出可喜的局面。

  微宣讲:提升活动吸引力

  “叮”,微信信息提示音一响,乃东区昌珠镇扎西妥门社区居民仓木卓玛不用多想就知道这是社区微信公众号发来的信息,因为这声音她太熟悉了。她告诉记者:“近年来,社区会定期向群众发一些与我们密切相关的信息,内容丰富、简明扼要,足不出户,我们坐在家中就能了解党的惠民政策、时事动态等与自身密切相关的信息,我们很喜欢看。”

  把相关内容制作成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音频,正是扎西妥门社区乡村振兴专干卓玛的重要工作之一。她每天花在录音、剪辑、推送上的时间很长,有时甚至要加班到深夜,但想到群众喜欢听,她的干劲很足。

  “我虽然不识字,但音频我一听就懂,特别有用。”听了社区群众次仁的评价,卓玛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此外,山南市各县区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和广播、横幅、电子显示屏、宣传单等线下方式,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曲松县《网信曲松》发布的宣传片、H5、散文、诗歌等内容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这些内容通俗易懂,大家都喜欢看。”曲松县曲松镇群众扎西高兴地说。

  “百千万”:确保活动见成效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山南市组织百名干部赴一线,调研“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扎实促进了活动开展。从农牧民群众、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等人才中选出4648人,建强了宣讲队伍。广大宣讲员结合实际,丰富载体、创新方式,提升了效果、锻炼了队伍,先后涌现出“红色三支队伍”“民嘴讲堂”“女子宣讲团”“老年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先锋队”等优秀宣讲队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山南市狠抓成果转化,教育引导群众深入践行“四讲四爱”。“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洛扎县抵边搬迁群众坚持常态化守边巡逻,自发用石头垒砌党徽和国旗,表达爱党爱国之情。隆子县阿旺西若一家像卓嘎、央宗姐妹一样几十年如一日放牧守边,守护神圣国土。曲松县下江乡大学毕业生次仁桑珠,从一心想考公务员到返乡创业,打造绿色蔬菜园,自己致富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

  “‘百千万’活动开展以来,山南市呈现出领导干部持久用力、整改落实全程助力、宣讲实践聚集发力、成果转化群众给力的生动局面。”山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红说。

  “小喇叭”:奏响时代最强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了未来三十年的奋斗路线图,明确了发展目标……” 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15点,扎囊县桑耶镇乃卡村的“小喇叭”会定时响起,播放“四讲四爱”相关内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有时,驻村干部还会给我们讲解医保报销的流程和注意事项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内容。”该村群众扎西次仁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知道,‘小喇叭’一响好消息就来了。”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山南市充分发挥村(居)“小喇叭”的作用,选优配齐广播站工作人员,编辑整理藏汉双语资料,让村(居)“小喇叭”响起来,让基层“活”起来。

  曲松县曲松镇小学通过校园电视直播“四讲四爱”知识,既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又扩大了“四讲四爱”的覆盖面。“孩子们不仅录制‘四讲四爱’视频时很认真,回家还向家里人和身边人宣讲,形成了人人参与,大家讲‘四讲四爱’的局面。”曲松镇小学信息办负责人洛桑达瓦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