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20-03-20 10:15:00来源: 西藏日报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及区党委、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按照人社部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要求,西藏各级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职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

  精准摸底用工需求

  保障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为促进重点项目复工,满足其用工需求,西藏各级人社部门深入开复工企业,就岗位需求、劳动力缺口、培训需要开展调研,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制定相应解决措施,全力做好开复工企业用工保障。

  为保障企业复工,拉萨市收集农牧民就业岗位46000余个,实现全市农牧民转移就业2707人,收入845.7万元,新增城镇就业155人。山南市组成调研组,深入加查水电站、祁连山水泥厂、拉林铁路项目点、藏木水电站、华电大古水电站、拉康电站、卓于水库等7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解决有关企业用工缺口400人。

  线上线下服务结合

  提高各项工作服务水平

  结合劳动力市场技能岗位需求及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实际,西藏制定《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实施方案》,设置七大类40个技能培训项目。截至目前,网络招聘平台注册14250人,979家用人单位发布12358个岗位,浏览量25.5万人次。网络培训已经征集到21家培训机构、企业,共38个技能培训项目。拉萨市、山南市分别同步开展网络招聘,目前正在开展企业、高校毕业生网络注册和岗位收集工作。拉萨市梳理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4800个,对接北京2020年事业单位援藏岗位200个,下发农牧民培训资金1.6亿元,开展农牧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10期302人。

  根据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区人社厅、区公安厅、区交通厅、区卫健委、青藏铁路公司等联合开展农牧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各市地 “点对点”接回区外返岗人员1701人。进一步落实政府投资400万元以下项目吸纳农牧民就业的要求,鼓励农牧民施工企业(队)参与交通、水利、能源、市政、农牧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确保施工企业(队)中西藏农牧民占80%以上。截至2月底,全区农牧民转移就业16783人,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3%,实现劳务收入5427万元。拉萨市对4575名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和拉萨籍贯创业大学生262家小微企业开展就业回访,去年大学生就业4208人在岗,稳就业率92%;119家小微企业正常运营,108家受疫情影响停办,35家季节性正常停止运营。日喀则市依托拉日高速公路、湘河水利枢纽、藏中电网、边境小康村建设4条精品劳务输出带,采取“点对点”方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劳务输出。摸排日喀则全市418个重点企业项目用人需求56971人,计划2020年依托特色产业,实现转移就业7112人,创收2688万元。

  从严监督从实排查

  抓好防疫抗疫应急管理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西藏持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重点加强涉及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劳动关系等人社领域易发矛盾纠纷环节排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保持投诉热线24小时畅通,及时受理举报投诉案件,确保不发生一起欠薪案件。同时实行劳动仲裁顺延审理期限,督促各级各类企业保障隔离人员的劳动报酬,充分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另外,进一步制定完善《处置农民工欠薪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信息通畅、职责明确、反应快速、妥善处置”的应急处置机制。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工作,通过电子邮件、传真、快递方式申请仲裁,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建立人社系统工作运行应急机制、业务办理预约制、经办人员安全保障机制和风险预警机制,保障经办人员的防疫物资需求,严密监测大规模失业、社保待遇兑现、企业用工、劳动关系等各类风险,确保人社领域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