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五老峰下雪莲盛开

黄宇霞 高捷 何春雨 崔庆炜 发布时间:2020-03-23 09:53: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厦门大学竹蜻蜓支教队在当雄县龙仁乡中心小学举办流动图书馆活动。通讯员 黄宇霞 高捷 何春雨 崔庆炜

  西藏,雪域高原上的神奇土地,与厦门的海岛景致风格迥然。像是两种对比强烈的画风,一个是雄浑广袤的豪放边塞,一个是浪花飞舞的清新都市;一边是最美校园里求知若渴的琅琅书声、青春芳华,一边是青藏高原震撼心灵的天高地广、雪山冰湖。正是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致,遥相呼应着彼此的炽烈浓情。

  从五老峰下到雪域高原:

  南强学子高原筑梦

  如今90多岁高龄的叶雪音,被称为“厦大援藏第一人”。叶雪音是厦大1950级生物学系校友,入校第一年,她就在父亲、厦大首届毕业生叶国庆的影响下,满腔热血、义无反顾地步行随军进藏。在经历了8年异常艰苦的援藏工作后,叶雪音转入西藏公学(西藏民族大学前身)从事汉语文教学,直到退休。几十年来她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不负厦大人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光荣使命,为西藏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也为厦大学子在雪域高原的家国情怀书写了精彩篇章。

  筑梦正当时,报国趁年少。2013年7月,厦大法学院2012级本科生范天成主动报名选择到条件最为艰苦的西藏阿里地区参军。他不惧环境恶劣,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他先后当过警勤兵、炊事员、文书、战勤助理、翻译等工作,他还带领藏族战友读书,教他们学汉语,由于表现突出被组织批准火线入党,荣获1次嘉奖、1次“优秀士兵”称号……《人民日报》“出彩90后”专栏报道了范天成的事迹,他成为阿里哨卡上一颗闪亮的“厦大之星”。还有很多厦大学子奋战在西藏的各行各业,为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强,自强,学海何洋洋……”2013年7月20日,激昂的厦大校歌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拉萨上空唱响,厦大西藏校友会正式成立。西藏校友会的成立,为西藏校友与厦大之间搭建了一个沟通、联络的桥梁,一代代厦大人,将继续在西藏这片神圣的土地上续写厦大人的使命和担当。

  从珠峰脚下到芙蓉湖畔:

  雪域英才鹭岛寻梦

  2001年,第一批9名西藏学生来到美丽的厦门大学,开启了厦园求学之旅。第一批来自西藏的学生都在外文学院英语系就读,在校四年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学校为他们减免了学费,在助学金上也给予了政策倾斜,厦大出版社还专门为西藏学生设立了“出版奖学金”。四年间,9名同学丝毫没有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尽管很迟才开始学习英语,他们硬是以超出常人的勤奋和努力,克服气候生活不适应、学业压力大等困难,一个不落、整整齐齐地通过了英语专业四级、专业八级国家考试,顺利毕业。益西旦增、白玛措姆、次旦卓嘎、德吉群珍、曲尼卓嘎……老师们至今对这群刻苦的学生仍记忆犹新。学习之余,这群能歌善舞的藏族娃用雪域高原的天籁之音和热烈奔放的锅庄,为校园文化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

  益西旦增说,在厦大最强烈的感受就是厦大人“感恩、责任、奉献”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激励,即便是毕业后又远赴美国、新加坡深造,他仍然决定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反哺雪域故乡。现在已经在西藏大学教英语的益西旦增,正带着学生做藏汉英语言及文化对比研究。

  雄鹰白鹭振翅齐飞:

  真情奉献谱写新篇

  2002年,厦大作为教育部第一批对口支援西藏民族大学的高校,努力推动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促进西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18年来,厦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努力推进西藏民大办学理念、学科建设、科研能力、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办学条件等方面的提升。

  厦大书记、校长每年都到西藏民大专题研讨对口支援工作,这已成为一个传统。学校先后选派29名教师干部到西藏民大挂职。“援藏四年半,让我变得更加坚韧、心胸更加宽广、对生命有了更多敬畏”,厦大公共事务学院杨玲老师在多次承担有关西藏民生保障、边疆稳定课题,杨玲主持的西藏自治区教育厅重大委托课题《“幸福家园建设者”——新时代西藏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打破专业壁垒,做好援藏高校与西藏民族大学之间的协同创新。2019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她“第八批优秀援藏干部人才”称号。

  从2003年至今,厦门大学共招收西藏民族大学定向培养博士生20名,各类交流生200余名,积极帮助西藏民族大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立起校内图书馆之间数字资源共享平台,向西藏民大开通VPN数字资源服务;援建多媒体教室、各类实验室、教学软件、网络课程资源等;厦大出版社专设“经管文库”“法学文库”,协助西藏民大教师出版专著、教材近30种;捐赠图书2万余册……

  “立功何须在桑梓,雪域更待洒青春。”为贯彻落实国家 “健康中国”战略和精准扶贫方针,2014年至2019年,厦大医学院先后组织76名师生组建“天路行”实践队,6次进藏,前往西藏昌都左贡、拉萨、日喀则等3地64个自然村开展医疗帮扶、基层义诊、卫生宣教等医疗扶贫活动,累计服务农牧民群众2万余人次,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用真情奉献谱写藏汉深情。

  2008年8月起,厦门大学竹蜻蜓支教队的同学们每年暑假,乘坐60多个小时的汽车,跨越近20℃温差,为西藏当雄县的孩子们点亮梦想。11年来,累计有315名厦大学生参与赴藏支教活动,足迹遍布当雄县的龙仁乡、公塘乡、宁中乡三乡,包括当雄中学、公塘乡完全小学、龙仁乡中心小学以及宁中乡第一中心小学,共4所学校,教授学生超过8000人。支教队员还通过义卖、募捐筹集包括教具、学习用品、运动器材、图书等,价值十万余元。藏族女孩嘎玛,来自当雄县的一个牧民家庭,2015年考上厦门大学。她说:“我的老师是2011届竹蜻蜓队员们。他们可能不会想到,那个专注听课的普通小女孩,告别了过去父辈们放牧的生活,来到了竹蜻蜓起飞的地方。”

  回首过往,厦门大学与西藏的校地情缘源远流长、历久弥新。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厦门大学必将继续高举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精神旗帜,与西藏这片祖国最神奇壮美的雪域高原在校地合作的道路上携手共进,再续知无疆、爱无央的新辉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