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持续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鹿丽娟 发布时间:2020-04-02 10:42: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持续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更加增强和坚定,凝聚和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如今,无论是农牧民群众、寺庙僧尼、青少年学生,还是外出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采挖虫草群众等,各级宣讲员充分利用各种时机,不落一人,拉萨市构建起“四讲四爱”大宣讲格局。

  宣讲亲民 入脑入心

  在进行“四讲四爱”的宣讲中,基层涌现出一大批“草根宣讲员”,分类施教,从“喷灌”变为“滴灌”,掀起了宣讲工作的强大声势。

  今年76岁的扎巴旺旦老人生活在堆龙德庆区乃琼镇乃琼村5组,是名副其实的“三老人员”(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曾多次荣获自治区级综治先进个人、堆龙德庆区综治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走进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提起优秀宣讲员扎巴旺旦老人,没有人不交口称赞,虽年过古稀,但他仍热情不减,热心村务、服务群众,特别是他进茶馆、入田间、走村入户宣讲“四讲四爱”,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佳话。

  扎巴旺旦用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宣讲形式,给村民讲述从前旧西藏自己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到现在的生活又有了哪些喜人变化;从前旧西藏农奴不仅缺吃少穿,连最起码的人身自由都没有、从前旧西藏农奴家里连土地都没有,要租种奴隶主家的地,种地没有钱买种子,只能到奴隶主家里借钱买种子,到现在农牧民享有国家给予的各类惠农补贴政策。让村民从心底产生“感党恩、爱核心”的感情,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新西藏,坚定铭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强烈共识。

  创新载体 深化成果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拉萨市不仅用宣讲员向群众讲解,还用文化娱乐活动的方式来宣传。堆龙德庆区古荣镇的宣传专干则运用运动会的形式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运用运动会的形式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有效推动‘五有五好’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同时,还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古荣镇宣传专干白玛介绍说。

  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就自创了《“四讲四爱”文明礼仪歌》在校园广为传唱,丰富了校园文化,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通过学校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四讲四爱’文明礼仪歌》的传唱,让我们更容易去理解、牢记‘四讲四爱’的内容,融入我们的生活。”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学生马兰说。

  转变观念 致富增收

  近年来,拉萨市“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发力,不仅给拉萨各族群众带来思想观念上的巨大变化,更推动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幸福生活,并涌现出一大批致富能手。

  走进城关区近郊夺底街道的“好客藏家”,负责人土旦丹增介绍说:“通过‘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我认识到要想提高收入、早日奔小康,就要克服‘等靠要’思想,所以我提前做好规划,靠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开了这家‘好客藏家’。”

  在夺底街道像土旦丹增一样在家就能致富增收的还有十几户人家,在“四讲四爱”的精神驱动下,他们尝到了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过上了增收致富的美好生活。

  自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3年来,拉萨市各级各部门把握宣讲导向,灵活运用多种方式,集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各族各界群众反响强烈,在雪域高原上奏响了时代强音。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让教育扶贫路越走越宽

    古语云:“百艺好藏身。”又云:“一技在手,终生无忧。”职业技术学校让学生轻松入学,一技在身,毕业即实现就业,走出一条“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办学之路。[详细]
  • 为脱贫攻坚注入“智动力”

    职业教育是脱贫致富的“直通车和金钥匙”。近年来,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脱贫攻坚中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将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之一。[详细]
  • 西藏发放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基本生活补助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减轻广大毕业生求职创业的负担、增加自主就业创业的机会,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开展自治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基本生活补助兑现工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