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为高校师生讲“开学第一课”

王英桂 王利 发布时间:2020-04-13 13:34:00来源: 中国教育报

  4月8日是青海大学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第一天。当天上午,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来到学校,为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王建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来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开学第一课”上,王建军说,疫情是面镜子,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思政课要讲出爱国主义的真情,每位教师和学生都要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心中有社会主义,思政课要讲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情,让真情的力量奠基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要讲出解疑释惑的真诚,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真诚是师生的心灵契约,思政课要讲出为学生做什么样的人解疑释惑的真诚,为学生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自然、认识社会提供健康的通行证。要讲出辨别是非的真理,现实社会多元多样,判断对与错、明辨是与非是必修课,思政课要讲出经过实践检验、普遍被人接受的辨别是非的真理,让真理成为学生辨别是非最有力的武器。要讲出奋斗人生的真谛,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思政课要讲出奋斗离不开吃苦受累受委屈的真谛,让学生在奋斗中铸就坚毅、走向成功。要讲出社会责任的真言,人在社会生活,生活本身就是责任,思政课要讲出责任源于感恩的心、敬畏的心、责任的心的真言,让责任引领学生实现人生价值。

  “开学第一课”前,王建军来到青海大学学生食堂、公寓和办事大厅,详细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学生返校等情况。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