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雪堆白技工学校:以教扶贫 积极发挥技能扶贫教育功能

旦增拉珍 发布时间:2020-05-06 10:33:00来源: 拉萨日报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注重扶贫同扶智相结合,积极发挥技能扶贫的教育功能,推动贫困地区劳动者能够掌握一门就业、创业的技能。作为西藏自治区首批挂牌成立的西藏雪堆白技工学校,多年来始终以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各类劳动者提供技能培训为主的办学理念,大力开展技工教育扶贫、职业培训扶贫,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藏族传统艺技人才。日前,记者走进雪堆白技工学校深入了解了该校的创办理念、教学特色,以及扶贫历程。

  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

  一进校门,满满一墙的荣誉牌匾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该校的执行校长旺次便跟记者讲起了这些牌匾背后的故事。2018年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同年被授予齐吾岗巴画派、雪堆白金属铸造技艺与拉萨服饰三项非遗保护基地,2019年挂牌为西藏自治区首家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每一个牌匾都印证着这所学校历经过的艰难与创造过的辉煌。而现在,该校正在申报自治区第一家中华老字号。

  据了解,自2010年该校正式创办至今已经过了整整十个年头。目前,该校师生员工人数总计230人,其中包括110名学生,而在这里就学的学生都是西藏各地区的贫困农牧民子女、偏远山区的失学青年、孤儿或者身患残疾的孩子等弱势群体。

  来自墨竹工卡县的贡布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记者见到他时,他正盘腿坐在画布前给唐卡勾线。贡布告诉记者,自己是学校创立那年就在这里就学的学生,现在已经是这里的一名员工了。“学校实行全日制教学,这些年,学校不光为我们提供免费食宿,而且还帮助我们解决就业问题。”贡布说。现在,贡布月入工资5000多元,平时也可以画一些小作品售卖,一年下来,工资加销售提成可以挣8万多元。

  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

  记者看到,学校开设有藏族传统绘画、金属技艺、拉萨传统服装编织、陶艺设计制作、藏式家具设计制作、雕版印刷、藏香制作、首饰设计和数字化复制等专业课程。

  旺次告诉记者,学校的主要课程之一是唐卡绘画,分齐吾岗巴画派和嘎玛噶赤画派。10年来,学校不光培养学生的唐卡技艺,还会教授他们其他技能。

  “比如雕版印刷,雕版印刷是从吞米桑布扎时期就流传下来的,必须要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木板雕刻方面,我们不仅教他们传统的木板雕刻,还会激发学徒结合新时代的各种雕刻艺术进行文化创作。还有陶艺,国内陶艺制作技术是世界闻名的,所以,我们除了西藏传统的陶艺设计制作之外,也会充分结合国内优良的陶艺制作技术……”旺次说。

  谈起创办学校的初衷,旺次感慨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固然使人振奋,但同时,也导致了部分传统文化的衰落。“创办这所学校是为了培养优秀的传承人才,能够更好地保护与传承西藏的传统文化。另一方面是为了让家境困难的学徒将来步入社会时,能拿得出一门手艺来养活自己。”旺次说,该所学校一直以社会企业的模式运作,就是希望能把它打造成真正宣传西藏文化、传承西藏文化和发展西藏文化的中心。

  古老的“雪堆白”是西藏手工艺术的最高品牌,起源于1640年的布达拉宫重建,意为布达拉宫雪城下“做出优美艺术品的团队”。现在的雪堆白技工学校,则是一座延续祖先的优良传统,注重培养传承人才,渴望再续工匠精神的新时代艺术乐园。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