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浅谈小学班主任工作创新

德庆 发布时间:2020-05-19 09:16:00来源: 西藏日报

  小学阶段是学生身心不断成长和定型的时段,外界的诱惑和课程压力很容易使学生偏离学习轨道,甚至误入歧途,因此,作为教师,需要加强对小学生各个方面的监管,引领他们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而领路人的重任大部分会落在各年级各班的班主任肩上,班主任工作的成功与否会直接影响着学生今后的发展方向。

  众所周知,做好班主任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在小学阶段。班主任既要考虑学校的管理模式,同时又要结合班级中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因此,来自社会(包括家庭)、职业本身、知识水平、管理方式等客观因素往往会给开展班级工作带来诸多不便。面对形形色色的困难与压力,我们当如何做好班主任这一重要角色呢?对此,笔者结合自己从教经历浅谈几点看法。

  一、建立规范的班级管理制度,给管理工作以制度保障。

  管理是一门艺术,班级管理也不例外。好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可以使氛围轻松,让学生在无压力的学习环境中健康成长。建立规范有序的班级管理制度,是搞好班级工作、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必要保障。班主任作为规章制度的设计者和执行者,必须认真分析所在班级每一个学生的实际特点,并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出详细制度。在具体教学中,针对制定的班规比较笼统,对于违反班规的行为到底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未写清楚或者不符合现代教育方式的要求等现象,要尽量避免。对于制定出的班规,一经宣布,在运用到实际的班级管理时,务必落到实处、坚决执行,如此才会出好效果。

  二、民主选举责任心强的学生作班干部,增强班级凝聚力。

  班干部是开展班级工作的中坚力量,是班主任的左右手,在班主任未能亲自参加班务管理时,班干部要全权负责班级工作。此时,班干部将起到口、耳、目的作用。对出现的问题,班干部要及时向班主任汇报,同时要将班主任的决定或意图及时传达给学生,如此,班干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才能真正发挥出来。在选举班干部时,班主任应着眼全局,认真了解班级里的学生,应在学生中选择品德优良、行为习惯良好的学生作为推举对象,用他们在班级中的威信和能力来带动班级工作,而决不能凭个人感觉去指定班干部。

  三、定期开展行之有效的班级活动,让班级活动成为提升能力的舞台。

  班级活动是学生锻炼自己,展示个人才华的舞台,同时也是培养协作能力、增强凝聚力的最好方式。在具体实践中,班主任要开展一些符合实际情况,又具有教育意义的班级活动,而不能让活动停留于表面或形式。同时,要创造性地开展班级活动,多开展能够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集体活动。

  四、勤于联系学生家长,确保管理高效。

  家长是学生的启蒙老师,父母与孩子之间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彼此心灵相通,容易产生情感体验,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既晓之以理,又动之以情,往往有不一样的教育奇效。这就要求班主任要熟知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如经济条件、成长轨迹等,并及时、正确、合理地采取有效对策,达到管理高效。

  1、定期召开家长会。家长会是班主任联系家长的最直接的方法。通过家长会,班主任可以把教育方针、相关政策传达给每一个家长,让家长从思想上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由于农牧区群众对教育认知上的不足,适龄儿童应如何接受教育便受到一定的影响,时常有家长不让学生上学,让他们在家放羊或送孩子去城里当保姆等现象发生,面对以上问题,班主任应多组织家长会,加强对《宪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统一家长的认识。

  2、经常开展家访,并做好家访登记。家访是班主任进一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道德表现、思想动态的有效途径,也是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的基本依据。调查发现,相当一部分学生在学校表现出来的行为习惯、学习态度跟家里是有很大差别的,很多学生在老师的眼里是勤奋好学的,但就是成绩总上不去。通过家访我们发现,原来看到的“勤奋好学”仅仅是学生积极的一面。

  值得注意的是,班主任在家访时应避免走过场,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家访,并对家访情况进行总结和登记,以此作为下一次家访时的参考依据。

  3、客观公正地写好学生评语。很多家长反映,学生评语总是千篇一律,忽视了学生表现出来的个体差异,不能获得真实细致的评语。针对这样的回应,班主任应引起重视。每学期期末评语往往是众多家长了解自己孩子在校表现的重要渠道,客观的评语会对家长下一步家庭教育起到引领作用。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艰巨而繁重的,务必要怀揣责任心。班主任背负的不仅是名,更是责任,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抱着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把工作做到实处,认真组织和管理班级,让每一个学生茁壮成长。

  (作者单位:谢通门县通门乡小学)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四川:启动义务教育教师“双安工程”

    记者近日从四川教育厅获悉,四川今年将启动“安身工程”“安心工程”,通过加强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中小学教师住房建设,让广大中小学教师能够安心从教。 [详细]
  • 辽宁:新建小学原则上“一校带一园”

    记者日前获悉,辽宁省政府将“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列为2020年重点工作项目。对此,辽宁教育厅将从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提高保教质量。 [详细]
  • 山西太原:为高质量普惠强基固本

    学前教育投入如何保证?小区配套园、无证园如何治理?普惠性民办园如何提质?近年来,山西省太原市聚焦学前教育突出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按照全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制定的目标。[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