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大手牵小手 携手阔步走

裴聪 格桑伦珠 发布时间:2020-05-21 09:43: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吉祥彩幔创始人洛桑群培(左一)。


图为吉祥彩幔文创产品之——藏戏旅游纪念品。


图为西藏各地人物塑像之——康巴汉子。


图为吉祥彩幔文创产品之——藏戏人物。


图为吉祥彩幔研发的民俗面具和文创手机壳。


图为吉祥彩幔的产品之——西藏传统面具。


图为全国少数民族农博会上,洛桑群培(中)向媒体介绍他们公司的产品。


图为独具西藏特色的青稞原浆啤酒。


图为吉祥彩幔设计师次旦罗布的作品。

  图为拉萨吉祥彩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产品“黄金菇”在2019年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裴聪 格桑格珠 摄

  走进位于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的拉萨吉祥彩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展厅,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西藏泥塑工艺品让人眼前一亮。

  西藏的泥塑工艺历史久远,它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独特艺术品质,它植根于民间,又与民族生活息息相关,它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藏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想打造传统手工艺、传统美食等几张滚烫的名片,把灿烂的民族文化传播得更远。”拉萨吉祥彩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洛桑群培已是不惑之年,在下海经商的20年间积累了丰富的商业经验,看到好几个大学毕业生创业失败的例子,他决心帮他们一把。“我们把传统手工艺人和几名大学生创业者‘捆绑’在一起,主动与龙头企业合作,采取‘大手牵小手’的方式,让中小微企业和大学生创业者团结协作,干一番新的事业。”

  2018年,以经营传统文化的拉萨吉祥彩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目前,公司由最初的4人发展到7人。公司先后参加了几次全国、全区的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了不俗成绩。

  来自堆龙德庆区的西藏泥塑手工艺人嘎玛技艺纯熟,他结合旅游市场,在制作传统泥塑品的基础上,研发出了独具藏民族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深受顾客喜爱。

  次旦罗布2015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在拉萨一家企业工作1年后,决定辞职自己创业。从小喜欢画画的他曾组建过自己的涂鸦工作室,参加过自治区博物馆举办的涂鸦展览。“把传统文化和自己的特长结合在一起。”次旦罗布在拉萨吉祥彩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找到大展拳脚的机会,设计出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表情包、漫画版“八大藏戏”、独具藏文化元素的马克杯和T恤等等。

  每到夏天,产自那曲草原上的黄金菇,因其鲜美嫩滑的口感,成为群众和游客十分喜爱的一道美食。怎样让黄金菇保存更久、卖得更远,拉萨吉祥彩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员工看到了商机,他们积极探索研究黄金菇的保鲜和烘干办法,申请相关专利,做大做强黄金菇产业。

  看着拉萨吉祥彩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逐步走上正轨,洛桑群培也没闲着,深知中小微企业生存艰辛的他,主动联系大企业,深化合作,让“大企业的手”牵住“小企业的手”,实现互惠互利。

  2019年3月,拉萨吉祥彩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和西藏天地绿色饮品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意向,计划推出一款家喻户晓的本土啤酒品牌。“西藏是个热门旅游城市,大部分游客来这里都更加青睐尝试本土品牌啤酒。”2020年初,西藏天地绿色饮品发展有限公司和大学生创意创新团队——拉萨吉祥彩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正式推出“青稞原浆啤酒”,并由拉萨吉祥彩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指定销售。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为了回报社会,拉萨吉祥彩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决定成立困难大学生帮扶基金,每卖出一箱啤酒便提取5角钱纳入基金,以帮助更多困难大学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