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日喀则市“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综述

张斌 发布时间:2020-06-10 09:5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5月26日,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深入亚东县下亚东乡仁青岗村进行“四讲四爱”宣讲,用鲜活的事例、朴实的语言深刻阐述党的伟大,强调要始终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市委、县(区)主要领导深入乡镇、村(居)、寺庙等地开展示范宣讲,与群众面对面讲发展、谈变化、颂党恩;乡镇党委书记、村(居)党支部书记采取巡回宣讲、入户宣讲、网络宣讲等方式广泛宣讲,使群众深刻了解党的恩情、感受党的温暖。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开展以来,日喀则市积极响应,严格落实责任,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实践载体,迅速安排、高效推进,全市再次掀起了教育实践活动热潮,持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冲锋号:

  抓实宣讲激昂干劲 凝聚正能量

  旦增曲珍是日喀则市小学五年级(五)班的学生,父母都是拥有1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旦增曲珍家里的客厅长期挂着领袖像,自幼受到熏陶的她从小就喜欢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国为民奋斗不息的故事。平时,旦增曲珍严格按照《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要求自己,在各方面都以身作则,从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在学习上,她追求真理、虚心好学,各科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为学校的师生们所称道,在学生中起到了楷模和表率作用。在生活中,她还是一个极富同情心、乐于助人的好学生,对于班内学习困难的同学,遇到不会的难题,她总能不厌其烦地耐心辅导和讲解。

  “我们是清晨8点钟的太阳,未来是属于我们的,习近平爷爷把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以习近平爷爷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西藏人民利益的守护者,是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可靠保证。”旦增曲珍同学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最近,旦增曲珍的事迹在日喀则市各个学校传开了,广大日喀则市少年儿童纷纷表示,要勤奋学习、遵纪守法、文明向上,做旦增曲珍式的新时代好少年。

  让榜样的力量走进群众身边,学有榜样、做有标杆。日喀则市各级各部门把宣讲放在第一位,下大力气抓队伍建设、宣讲教育,凝聚正能量,鼓足新干劲。

  ——日喀则市“四讲四爱”活动办分5期,组织500名农牧民宣讲员赴自治区参加“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骨干宣讲员培训,选派4名县委宣传部部长赴拉萨为全区“四讲四爱”骨干宣讲员培训班授课。

  ——全市举办“四讲四爱”骨干宣讲员培训班,分4期培训660名骨干宣讲员。各县(区)充分发挥参加区、市培训宣讲员作用,为县(区)、乡镇、村(居)农牧民宣讲员开展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宣讲员能力素质水平,确保了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两名以上农牧民骨干宣讲员,为宣讲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讲党恩爱核心”主题、脱贫攻坚等内容,组织宣讲员广泛深入村(居)、学校、寺庙、田间地头等地开展宣讲。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宣讲5024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7.73万人次。

  谋长远:

  强化督导确保实效 落地永生根

  日喀则市各级各部门始终把高位督促和加强指导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强有力的督促指导推动工作顺利推进。

  日喀则市委宣传部制定《宣传部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县(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制度》,领导干部每个季度深入实地对“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督促活动落实,发现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方法,推动工作开展。市委领导多次深入定日县、南木林县、谢通门县等县(区)一线调研指导“四讲四爱”工作,与工作人员、群众交流交谈,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指导工作方法,推动教育实践活动高质高效开展。

  日喀则市“四讲四爱”活动办以电话督导的形式,对各县(区)、乡镇、村(居)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语句“每周一学”、疫情防控宣传、“讲党恩爱核心”宣讲、脱贫攻坚宣传等工作的情况进行督查,了解工作落实情况,传导工作压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各县(区)、各乡镇“四讲四爱”活动办、各级职能部门积极深入所辖县(区)、乡镇,所属系统教育对象开展督导检查,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宣讲教育、实践活动、氛围营造等工作开展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见真效:

  广泛实践促进深化 巩固好成果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积极发动,组织引导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寺庙僧尼、企业职工,将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成效好经验补充到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学生守则、寺规僧约、企业规范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固化活动成果。各县(区)组织宣讲员把《村规民约》内容纳入宣讲提纲,为群众进行详细讲解,并开展村规民约知识问答活动,使群众深入了解掌握村规民约内容,教育引导群众模范遵守村规民约。截至目前,全市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学生守则、寺规僧约、企业规范,分别为352条、56条、22条、3条。

  按照第一年全面铺开、第二年逐步深化、第三年夯实基础、第四年巩固提升的思路,日喀则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开展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群众思想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日喀则市、县、乡、村四级自下而上、层层组织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寺庙僧尼、企业职工开展演讲比赛,组织各乡镇、各学校、各寺庙、各国企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观看比赛,选手们结合祖辈父辈的故事,自己的切身感受、亲身经历,讲述旧西藏的黑暗,表达对新西藏幸福生活的赞美,参赛选手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让现场群众深受感染,给群众提供了一场场生动的感党恩教育。

  ——各级各部门积极深入群众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中,组织开展“我心向党”“四讲四爱”县乡群众文艺比赛、“五下乡”活动、书法技能比赛、文艺汇演,展映《我和我的祖国》、《红河谷》等爱国主义电影,开展投篮、拔河、抢凳子、踩气球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增进群众友谊,展现向上风貌,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群众开展“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庆祝活动,“感恩母亲节”主题活动,“规范言行·从我做起”,“爱护环境·争创文明”卫生清洁活动,家庭、个人卫生评比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群众传承“五四”精神、孝老爱亲美德,提高环境卫生意识,过好幸福生活。

  通过全市上下深入细致地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日喀则市弘扬了主旋律,汇聚了正能量,振奋了精气神。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加深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各族人民大救星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的认识,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