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玉珍育儿记

白少波 格桑边觉 发布时间:2020-06-22 09:02:00来源: 新华社

   谈起考上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的3个儿子,63岁的玉珍言语间充满幸福与自豪。

   玉珍年轻时从西藏日喀则昂仁县嫁到江孜县,并生下3儿1女。与丈夫离异后,为了让子女受到更好的教育,倔强的她带着孩子搬到日喀则市。

   玉珍说,刚搬到日喀则时,她靠摆地摊卖小饰品维持家用。搬到城市生活后,更加感受到知识的重要。她的亲戚说拉萨的教育更好,她就第二次搬家。她的3个儿子先后在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吉崩岗小学读书。

   城市生活花销太大,玉珍就找到郊区曲水县聂当乡中心小学,请求校长接收3个儿子上学。为此,她向朋友借钱,在学校门口开起小卖部,一边挣钱一边照顾孩子。

   2009年夏天,玉珍的大儿子晋美贡嘎、二儿子索朗、三儿子仁增曲桑一同考上了内地西藏班。玉珍高兴地带孩子们去餐馆吃了一顿饭。仁增曲桑清晰地记得,这是全家人第一次“下馆子”。

   3个儿子同时考上内地西藏班,家里的支出更大了。玉珍这次胆子更大,她开始从银行贷款做生意。玉珍说,为了进货,一人跑遍了西藏的边境口岸。

   争气的孩子们给她送来一个又一个好消息:2016年,晋美贡嘎考上了北京科技大学,索朗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年,仁增曲桑考上了清华大学。

   “这么多年的苦,吃得值!”玉珍说。

   玉珍的日夜操劳,4个孩子看在眼里,把对母亲的感恩化成勤奋学习的动力,也继承了母亲倔强的性格。

   仁增曲桑在济南读完初中后,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放弃继续在内地上高中的机会,自己偷偷回到日喀则上高中。玉珍说,儿子做出这个决定时都没跟她说,当时狠狠地骂了他,心里却为孩子的孝心感动。

   如今,晋美贡嘎和索朗即将毕业,仁增曲桑明年也将毕业,正在上高二的小女儿明年高考。对于孩子们的就业问题,玉珍希望她的孩子都能找到各自喜欢的工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减压赋能 开心迎考

    6月15日、16日,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联合拉萨市教育局、拉萨市志愿者协会,赴尼木县中学、拉萨市第四高级中学开展“阳光助学·顺利成长——拉萨市2020年中高考减压活动”。[详细]
  • 高原之音

    翻越重重大山,穿行茫茫草原,记者来到了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这是孩子们在弹奏一种叫曼陀铃的乐器,伴随着琴弦发出的声音,他们合唱着一首当地民谣。[详细]
  • 西藏军区某合成旅组织开展“军营开放日”主题活动

    W020200619371434832345.jpg
    近日,西藏军区某合成旅组织开展“军营开放日”主题活动,邀请驻地小学生参观军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