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四讲四爱”宣讲员扎邓:“大白话”讲透政策

陈志强 万慧 发布时间:2020-07-06 09:21: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西藏昌都市类乌齐县吉多乡格然多村,有这么一名宣讲员。他用身边的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党的理论政策在他口中变身通俗易通的“大白话”,既“接地气”,又“冒热气”。

  这名宣讲员名叫扎邓,是格然多村党支部书记。

  2018年5月,扎邓被聘为自治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员。两年来,他在吉多乡5个行政村宣讲了30余场次。

  每次宣讲,扎邓都以群众非常熟悉的“脱贫”话题作为切入口,用小故事反映大背景。“现在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希望通过我的宣讲,能让更多的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惠有多少,让更多的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起初,扎邓觉得宣讲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那时,每逢开宣讲会,就有个别村民找借口请假。他们认为宣讲的政策都是虚的,不相信这些政策会得到落实。”

  对此,扎邓开始反思自己的宣讲方式。他不再照本宣科,宣讲前会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理解“四讲四爱”的内容和相关政策,积极收集身边凸显正能量的小故事,用村民喜欢的“大白话”、小故事开讲,举例子、作对比,帮助村民算清楚收入账、政策账,让村民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

  务实是扎邓的一贯工作作风。自2014年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着村民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兴办集体超市,积极为村民脱贫摘帽谋出路,是村民信赖的致富带头人。2018年底,格然多村实现全部脱贫。

  这种务实,也体现在扎邓的宣讲中,那就是“政策宣讲,不落一人”。

  2019年4月的一次宣讲,恰逢村民贡秋丁增的妻子在医院分娩,他们请了假。一星期后,听说贡秋丁增一家回来了,扎邓立刻骑上摩托车,走了6公里山路,前往贡秋丁增家中。

  在看望贡秋丁增一家后,扎邓又用了两个多小时,把宣讲会上讲过的政策法规一一复述给他听。“这次宣讲会上有很多惠民政策和相关法律,他缺席没什么,可是他家要是因为不知道政策而吃了亏,那就是我的责任了。”

  脱贫户贡秋旺加也有过这种“一对一”的“补课”经历。他说:“扎邓每次来我家,从感党恩、扶贫政策到讲卫生,什么都讲。我记得最清楚的是他跟我说,只要勤快点,靠自己的双手,我们家的生活会越过越好,这话我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四讲四爱”宣讲,扎邓看到,村里的矛盾纠纷少了,邻里相处更加和睦,村庄更加干净整洁,愿意出去打工做生意的人多了……格然多村正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