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少年宫:40年守护成长 搭建少儿培训平台

王人聆 洛桑 发布时间:2020-10-15 10:09:00来源: 拉萨日报

  作为青少年校外培训基地,西藏拉萨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简称:少年宫)成立40年来,始终把服务社会放在首位,不断探索和完善少年宫的管理,充分发挥其职能,使之成为少儿之家、孩子们的朋友。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江苏大道西二路的拉萨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看到孩子们正在上课。书法教室里,孩子们一笔一画写得有模有样;藏语教室里,孩子们大声诵读,字字铿锵;美术教室里,孩子们天马行空,童趣跃然纸上;钢琴教室里,孩子们拨动琴弦间,乐曲悄然而起;足球场上,孩子们肆意挥洒,酣畅淋漓……虽然身处不同的场所,但快乐、享受的神情洋溢在每个孩子的脸庞上。

  达瓦西热说:“我从小就很爱看足球比赛,觉得会踢球的人特别帅,后来爸爸带我到少年宫学习足球,在这边踢足球很开心,也认识了很多和我一样热爱足球的小伙伴。同时,在学习踢球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团结,明白了足球不是一个人踢的,需要和队友一起努力才能赢。”

  在小记者班里,小记者们正围成半弧形跟着老师在进行口语情景的练习。老师告诉记者,小记者班是和新华社小记者班合作新开设的课程,融合了之前的主持、口才、礼仪的相关培训内容,目前也是最受喜爱的培训课程之一。

  仁青曲扎说:“我长大后的梦想是当一名记者,看到在电视上那些披露社会不好现象的记者,感觉他们特别勇敢。而且当记者可以去到很多地方,还可以与不同的人接触,学习许多知识。”“在小记者班里学习,我变得更加自信开朗了,还参加了全国朗诵大赛。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长大后可以成为一名真正的记者。”德吉卓嘎说。

  记者注意到,在孩子们认真上课的同时,有不少家长静静地等候在教室外面。学生家长保措是藏舞剧目、民族舞、藏戏班的格桑央金的妈妈,别看格桑央金只有9岁,但她已经学习舞蹈5年了,并有参演拉萨藏晚等大型舞台表演的经验。保措告诉记者:“我家孩子比较喜欢跳舞,我也觉得女孩子跳舞对形体气质有帮助,所以在她4岁的时候我们就让她到少年宫去学习跳舞。现在每周六我都过来接送,有时候周天也会有课,作为家长,看到孩子这样一步步的成长进步,我觉得很欣慰。”

  据了解,拉萨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始建于1980年,1984年列入了西藏自治区43项重点工程,重新扩建后建成科技楼和文体楼。2010年,江苏援藏投资2000多万元,新修建了拉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大楼,新修建的活动中心占地面积20余亩,建筑面积达5033.9平方米,设有专业活动教室24间。现开设的专业培训有舞蹈、美术、书法、乐器、口才、小记者、棋类、跆拳道、乐高、少儿足球等项目课程。经历了40年的探索和积淀,夯实了校外教育活动基础,通过各项培训已经向西藏地区各艺术院校以及社会艺术团体输送人才达7000余人。

  “目前少年宫已经从原来的项目基础上增设到30几个培训项目,我们希望通过借助少年宫的平台,让广大青少年在这里锻炼和成长。下一步,我们根据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需求,会优化和调整教学课程,打造品牌活动,进一步深化青少年公共服务职能,提升服务能力,真正打造成为中国特色的民生基础服务项目,让广大青少年在这里得到锻炼成长。”拉萨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主任次潘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草原上的乡村学校少年宫

    目前,倒淌河镇民族寄宿制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兴趣班有藏汉书法、格萨尔说唱、计算机兴趣小组、体育杂项、手工制作和民族舞蹈等。[详细]
  • 高原之音

    翻越重重大山,穿行茫茫草原,记者来到了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这是孩子们在弹奏一种叫曼陀铃的乐器,伴随着琴弦发出的声音,他们合唱着一首当地民谣。[详细]
  • 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宫揭牌

    5月4日上午,位于江苏路的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宫正式揭牌,填补了西藏没有省级青少年宫的空白,开启了西藏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的新篇章。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