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

白晓丹 发布时间:2020-10-21 08:31: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及信息化网络时代的到来,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拉萨市高发多发的新型违法犯罪,在给人民群众个人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有序发展。19日上午,记者从拉萨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拉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933起,涉及资金额高达8529万元,且涉案金额呈逐年递增趋势。

  据拉萨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永平介绍,2017年至2019年,拉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共成功止付涉案账号2845个,冻结涉案账号2341个,止付涉案账号资金1.72亿元,冻结赃款1.24亿元,成功侦办了一批特大网络诈骗案件,及时挽回了群众损失。

  据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电话诈骗窝点、网络诈骗平台藏匿于不同国家和地区,在空间上属于跨地区、跨国境的大范围大跨度犯罪,犯罪分子远在千里之外就能进行操作;加之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手机、银行卡、网址等都是虚假身份或者购买他人身份办理,隐蔽性强、跨区域范围广,给调查取证、侦查破案和追逃抓捕带来很大的阻碍和资金考验,当前,该类违法犯罪已成为人民群众反响最为强烈和全国公安机关侦查打击、抓捕追逃、追缴追赃难度最大的违法犯罪。

  目前来看,拉萨市电信网络诈骗主要受害人群以初高中文化群体占比最高,案件主要集中在拉萨城区,诈骗手段主要有网上办理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熟人领导诈骗、兼职刷单刷信誉诈骗、冒充军警以介绍工程为名诈骗、网络交友诱导投资理财诈骗等多种手段。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首先是要提升个人防诈反诈意识,接到陌生电话、短信时保持警惕,及时向亲朋好友确认,或拨打110进行咨询,不轻信陌生人电话、短信滋扰,不随便泄露个人信息及短信验证码,不随意向陌生人转账汇款。此外,要提升对不同类别电信网络诈骗甄别力、识别力,第一时间判定诈骗种类,防止掉进诈骗分子设定的圈套。“需要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的是96110为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专门用于对群众的预警劝阻和防范宣传工作。接到该号码来电,说明您或您的家人朋友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或者您本人已属于高危受骗人群。对此,在接到96110电话来电时,请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并及时联系家人和朋友,提醒严密防范陌生电话短信滋扰,防止上当受骗。”李永平说道。

  据悉,拉萨公安机关在下一步工作当中,将紧盯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发展态势,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全面开展教育宣传引导,扎实做好止付挽损工作,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压打击态势,努力为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营造安全有序的治安环境。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