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全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08 11:46:00来源: 拉萨日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年来,拉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拉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注重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切实增强做好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二是建立健全老干部人才库。紧密结合全市老干部的实际情况,以单位推荐的方式,根据老干部年龄、专长、志趣、身体状况等进行分类,建立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人才库,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三是开展主题宣讲。去年,我市举办“新旧西藏社会对比”“加强民族团结”“四讲四爱”等主题宣讲活动9场次,受教育学生达2200余人。拉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邀请部分离退休老干部深入学校开展以“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家乡,做新时代合格的接班人”为主题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宣讲活动;达孜区委老干部局联合中学开展“大手牵小手、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堆龙德庆区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曲水县老干部局联合学校开展“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开创未来”主题宣讲;林周县关工委开展“四讲四爱”专题讲座;墨竹工卡县关工委开启“银发”讲堂活动等,不断强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的远大志向。四是开展现场教学。城关区退休老干部带领部分学生集中参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实地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教育,让学生们了解旧西藏的黑暗与落后,深刻体会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当雄县邀请卫生战线退休干部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为学生们讲解了基本卫生常识,并现场示范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五是关注学生成长。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委老干部局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校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的同时,关心关爱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并赠予价值2000元的书籍,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尼木县为持续深入地推进校外德育辅导工作,及时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动员部署会暨校外督导员聘用仪式,颁发聘书,鼓励退休干部再接再厉,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余热。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