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教育局创新实施“党史引领·思政铸魂”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18 09:15: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以来,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教育局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探索实施“党史引领·思政铸魂”项目,积极打造“1143”思政教育体系,即打造一套思政课程体系,建好一支思政专兼职教师队伍,丰富案例、现场、实践、实验四种教学方式,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学校班子成员、党员教师三个示范作用,推动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

  仁布县教育局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办好中小学思政教育的根本保证,全面加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将其融入思政教育工作全过程。健全完善教育工委工作职责,将全县各类学校党组织统一归口管理。根据学校办学规模、党员人数合理设置党组织工作机构,完善学校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明确学校党组织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的领导职责。目前,该县教育系统已成立党委1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14个。

  为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政治过硬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该县加强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管理。通过严格选用、培养激励、培训评价等有效举措,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显著提升。

  该县各学校积极建立领导干部带头讲课制度,学校党组织书记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堂形势政策课,党组织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堂思政课。围绕课堂教学,积极打造“开学第一课”、思政精品课、微课等一批思政课优质资源,组织全县思政培训,建设“德育特色课堂”,引导师生开展课堂讨论、小组辩论,确保思政课教育实效。用好案例教学模式,深入挖掘和宣传国家功勋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的事迹,通过鲜活的案例解析,触动学生思想。开展现场教学,用好用活教育基地、“中小学德育学堂”、网络教学、“学习强国”等优势资源。开展实践教学模式,通过把思政教育内容融入“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班队会、国旗下讲话、主题演讲、志愿服务等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思政课程的吸引力、感召力。探索实验教学模式,鼓励学校教师使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思政课授课方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