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青春志愿同行 温暖服务相伴

发布时间:2021-12-06 10:32:00来源: 拉萨日报

  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健康持续发展,当日上午,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拉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中国移动拉萨分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小青稞志愿服务队、西藏森林消防大队、青年救援志愿队在城关区纳金街道纳如社区开展了以“青春志愿同行、温暖服务相伴”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志愿者们围绕志愿服务文化、文化惠民、应急教育培训、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等内容开展宣传,并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招募志愿者环节,掀起活动高潮。

  除了系列宣传活动外,团市委还充分发挥研究生支教团作用,在国际志愿者日当天开设志愿服务课堂。课堂包括“云端有信海上来”和“在日光城听海”两个部分。“在日光城听海”课堂依托中国海洋大学优质的海洋科学资源,以海育人,将海洋知识带到高原上,让“日光城”遇见海洋。研支团针对不同年龄学生开设“海洋基础知识”“海洋生物”“海洋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模块,让学生了解真实的海洋,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好奇心,引导学生树立海洋观念,正确认识海洋生态环境。

  学生罗布桑旦说:“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给我们讲解了很多关于海洋的知识,我对海洋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张狄桉今年7月份加入研支团志愿服务队,主修海洋学的她致力于将基础、正确的海洋知识传授给拉萨的孩子们。以张狄桉为代表的志愿者们在志愿活动中彰显了志愿风采,普及了志愿服务理念,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根植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对于我们支教团的成员来说,我们在支教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支教一年、自教一生’这句话的含义,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张狄桉说。

  近年来,团市委积极发挥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牵头作用,以社会动员、项目打造、制度建设等工作为重点,构建了以团市委为中心,以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基础,各类青年社会组织为补充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完善了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服务、激励等机制,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拉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德央说:“面对新时代、新发展、新起点,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我们组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让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青少年、引领青少年、服务青少年。”

  青年志愿者在我市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区发展、应急宣传等方面成绩斐然。青年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做知行合一的奋斗者,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用实际行动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最强音。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