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天宫课堂”第一课开讲 点燃孩子航天梦想

发布时间:2021-12-14 10:28: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学生跟随航天员在同步做实验。拉萨融媒记者 索 曲摄

  近日,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喜爱的“天宫课堂”第一课开讲,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们在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来自拉萨市第六中学的100余名学生在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见证了“天宫课堂”,与航天员一起进行了有趣的实验。

  开课前,学生们早早地来到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与主持人一起互动天文知识问答,台下的学生们积极踊跃的举手答题。下午3点40分,神舟十三号乘组的三名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据了解,这是时隔8年之后,中国航天员再次进行太空授课,也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

  在约60分钟的授课中,三位“太空教师”生动介绍展示了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神奇现象,并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

  授课期间,航天员通过视频通话形式与地面课堂师生实时互动交流,台下的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观看了所有的课程内容。

  拉萨市第六中学卓玛老师说:“通过‘天宫课堂’,不仅提高了孩子们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更激发了孩子们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播下了属于中国少年的‘科技梦想’,让他们直观地感受到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伟大成就,极大增强了孩子们爱国情。”

  同时,学生们还跟随航天员在地面同步尝试开展相关实验,从天地差异中感知宇宙的奥秘、体验探索的乐趣,传播载人航天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通过‘天宫课堂’,我认为宇航员叔叔阿姨承受着平常人难以承受的困难和压力,所以我们要学习他们敢于创造和拼搏的精神,努力学习,将来成为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拉萨市第六中学学生达瓦拉姆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