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雷锋精神代代传 志愿服务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03-17 09:05:00来源: 西藏日报

  3月的雅砻大地,无论是城市街道、社区,还是乡镇、村(居),处处可以看到“雷锋”的身影。山南市结合主题,创新开展文明实践,继承优良传统,弘扬雷锋精神;走进中小学,与中小学生一道“学雷锋 树新风”,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特别是巾帼志愿者以昂扬的姿态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扎实有力地推动了和谐社会建设。学雷锋活动增添了春色,深化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了山南的魅力。

  创新文明实践——

  提升服务能力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当天,扎囊县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学雷锋 树新风”在扎囊蔚然成风。

  3月5日,自治区级农牧民骨干宣讲员旦巴坚寸来到吉汝乡吾龙村,结合实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地讲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群众的关心和厚爱,深入浅出地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群众送去了精神食粮,把党的声音传播进了农牧民群众心中。

  扎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还开展了医疗健康义诊、法律宣传、文艺宣传等一系列走基层、送温暖、接地气的活动,把健康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使党的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不断增强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特别是扎囊县艺术团带来的反映民族团结、西藏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固边兴边富民等内容的舞蹈、歌曲和小品等节目,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赢得了农牧民群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农牧民群众感受到了幸福,也增强了大家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信心和决心。”扎囊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珍说,“我们还通过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美化家园,以实际行动把‘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巾帼不让须眉——

  共建和谐社会

  共建和谐社会,巾帼不让须眉。3月以来,山南市广大妇女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巾帼风采,弘扬雷锋精神。

  3月8日,山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女法官、女干警,来到乃东区罗布林卡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结合群众平时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区商户和群众讲解了《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她们讲的都是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非常实用。”罗布林卡社区群众措姆说,“希望以后她们多进社区,为我们讲一讲防骗知识,好让我们不受骗,避免财产损失。”

  同日,山南市公安局组织女民(辅)警来到乃东区白日街、天马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学雷锋见行动·讲奉献倡文明”系列志愿服务暨“巾帼不让须眉·共建和谐社会”主题活动。详细讲解《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山南市文明促进条例宣传手册》《家庭行为规范宣传手册》等内容,耐心解答群众普遍关心的家暴、拐卖妇女儿童、婚姻财产纠纷等相关法律问题,呼吁失踪儿童、疑似被拐人员的父母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寻亲采血,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正当权益,营造全社会保护妇女、守护儿童的良好风气。

  此外,山南市公安局女民(辅)警主动请缨,积极配合执勤民警做好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巡逻防控等各项工作,为推动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前列作表率、树榜样。“我们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巾帼同样能胜任不同岗位,同样能经受考验,出色地完成任务。”参加完活动后,女民警卓玛激动地说。

  弘扬雷锋精神——

  营造浓厚氛围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为弘扬雷锋精神,确保校园安全,3月6日,桑日县白堆乡机关党支部以“学习雷锋树新风 志愿服务我先行”为主题,来到乡完小开展“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与该校师生一起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对教室桌椅、墙面、窗户等进行了擦拭和整理,对院内外进行了全面消杀,为师生营造了整洁、干净、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乡干部经受了锻炼,提升了服务能力。”白堆乡党委书记任琰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全民学雷锋的浓厚氛围,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3月8日,洛扎县公安局组织民(辅)警,来到洛扎县中学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之“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主题活动。

  活动中,洛扎县民(辅)警全面检查了学校的消防设施,仔细查看了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情况。对学生宿舍是否存在铁棍、小刀、玻璃碎片等尖锐物品进行了排查。采取定点执勤、加大巡逻密度、疏导指挥交通、引导学生安全穿过马路等方式,加强学校周边路段管控、疏导,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严禁酒驾、疲劳驾驶、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发生。

  “听了警察叔叔的讲解,我明白了‘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道理。”洛扎县中学学生扎西顿珠说,“今后,我会和大家一道从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自觉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