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民政局突出“三项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02 09:29:00来源: 西藏商报

  拉萨市民政局致力于民本为先,坚持把民生作为和谐之基、发展之本,着眼扶残敬老、惠民保障等民生工程,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加强服务,倾力营造“老有所依、困有所帮”良好氛围,全力促进社会和谐。

  为有效解决城乡群众遭遇的突发性困难,切实保障基本生活,筑牢社会救助体系最后一道防线。拉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拉萨市民政局修订《拉萨市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管理办法》,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急难型困难群众实行“快速响应、先行救助”,增强乡镇(街道)临时救助能力。此外,还制定出台《拉萨市城镇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办法》,此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拉萨市城镇低保边缘家庭的基本生活得到更有效改善,实现更加全面、及时、有效的救助和帮扶。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标语式、细则式的范本,制定《关于深入推进拉萨市城乡社区民主协商制度的实施方案》,指导城乡社区开展社区民主协商制度建设工作,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

  在扶幼救弱方面,拉萨市民政局提高城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月均补差标准到742元、317元,截至今年2月,共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624万元;营运儿童快乐之家,引入专业组织、配备专(兼)职儿童督导员,逐步建设拉萨市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和保护体系。推进拉萨市八县(区)15个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投入150万元福彩公益金向社会组织购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构建“居家养老、社会养老”体系;推进精神病人福利院、麻风病治愈残疾人保障房等重点项目建设。

  为更好地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该负责人介绍,拉萨市民政局争取20万元资金,将墨竹工卡县江热乡羊日岗村委会活动中心道路硬化,提升了村容村貌,方便村民娱乐健身休闲。并新建羊日岗村新老两村两个饮用蓄水池、无塔供水等项目,争取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和路灯安装工程,进一步提升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组织群众大力开展全民植树绿化行动,成活率达90%以上,打造藏嘎曲嘎林卡休憩地,配套旅游驿站,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同时,加大农牧民技能培训,组织羊日岗村49名年轻人参与为期2个月的挖掘机和推土机驻点培训,提高农村实务技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争取25.03万元资金,提升改造羊日岗村幼儿园,改善幼儿园环境,提高幼儿园办学质量,提升乡村教育振兴。

  民政工作事关民生基本保障,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拉萨市民政局将继续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创新,持续加强民政能力建设,走出一条具有拉萨特色的民政事业发展之路,突出“三个聚焦”,紧贴“三项基本职责”,提升基层治理的和谐度,提高民生保障的温暖度。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