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林芝市民政局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2-05-19 10:02: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林芝市民政局坚持以把林芝建设成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为引领,在实际行动上改作风,在具体工作上抓落实,着力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问诊把脉,破除传统“给钱给物”救助方式,不断充实完善“物质+服务+技能”综合高效的大救助格局,让所有困难群众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幸福探访”——圆梦“微心愿”。林芝市民政局通过基层民政力量和社工(志愿者)走村入户,建立儿童“微心愿”工作台账。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以每年5月“亲民月”活动为契机,在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一次入户随访、亲情交流、实现一个“微心愿”礼物,积极链接慈善、爱心人士等社会资源,对接认领“微心愿”任务,让爱心流动,让党情传递。截至4月底,已实现“冰墩墩、电话手表、行李箱、吃一次汉堡、看一部电影、一本书、一双鞋”等75个“微心愿”;促成社会资源对接任务48对;安排专项资金20万元,对接深圳市儿童医院救治低保残疾儿童3名,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困难家庭儿童的良好氛围。

  “幸福敲门”——助老“保健康”。为让困难家庭中老年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林芝市民政局定期组织专业的医护人员,到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和长期卧床、无自理能力的低保老人家中开展心理慰藉、日常照料、健康体检、用药指导等服务,为农村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探访制度,重点解决分散特困人员、空巢、留守、独居等老年人生活困难、就医不及时等问题。以实际行动诠释“服务零距离”,活动开展以来,累计上门服务298人(次),用药指导服务67次,开展集体义诊活动1次。

  “幸福动力”——培训扶持“激潜能”。为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培育造血致富能力,针对低保和低收入“零就业”家庭中具备一定能力的家庭成员,开展“幸福动力”——培训扶持“激潜能”活动。林芝市民政局积极链接社会各类资源,向用人单位推送具备能力技能的困难群众就业。已为14名残疾人进行了扶持,扶持资金12万元。计划在5月底,按照登记造册困难群众的就业意向,展开一次集中技能培训。该活动的实施,促进了林芝市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由传统的给钱给物的物质型单维救助向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和社会融入的服务类综合型多维救助转型。

  “幸福帮代”——帮办代办“零跑腿”。林芝市民政局依托全市56个乡镇(街道)社会救助窗口和18个“双语”社会工作服务站,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购买人员和社工人员作用,深入村居了解困难群众救助诉求,进行帮办代办上门救助服务,使弱势群体能及时得到救助。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帮办代办”事项186件,其中:临时救助109人,救助资金58.26万元;实现新增低保对象25户68人,纳入特困保障范围5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